©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党员志愿者系列报道>抗击疫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一)

作者:罗骅青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0-02-04

   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役中,黄山市各条防疫战线上,有许许多多不畏艰险,知难而上,勇担重任的人,他们或战斗在与病毒厮杀的一线,或为防疫宣传奔走,或为保障公共秩序勇于奉献。汪倩、胡京旺、汪娜、吴笑梅、程国兴、余蓝、陈有进、李从鹏……抗击疫情的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共产党员。在隔离病房、在交通路口、在村镇社区,在平凡的岗位上,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纯朴的展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情怀。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中,一些90后党员冲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前面。黄山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汪倩就是其中一位,自从成为黄山市人民医院首批进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隔离病区的医生,从除夕夜开始,至今一直战斗在与病毒厮杀的一线,根本没时间跟男朋友见上一面,甚至连推迟领结婚证的事都是在视频里跟男朋友商量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祁门县凫峰镇卫生院胡京旺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态势,在大年初二就到了工作岗位。由于个别村民对疫情认识不足和防控意识弱,不少村民仍有串门、聚餐的现象。为避免冠状病毒传播,胡京旺和同事们发放防控宣传单、为村民测量体温、开展消毒工作,从而有效的提高了村民防控意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基层党员的风采。

 

   汪娜黄山广电台外宣记者,尽管孩子尚小,当警察的丈夫也在一线执勤,为及时准确的报道疫情防控新闻,从大年三十至今,先后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农村、景区、野生动物养殖场、垃圾中转站等一线,采访医务人员、农村和社区奋战在防疫第一线采访报道,干部交纳特殊党费、爱心企业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等新闻50多条,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等栏目播出新闻稿件7条,在省台《全省新闻联播》播出新闻稿件18条。

   抗击疫情,我能做什么?这是“中国好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剪纸传人吴笑梅近期的心声。作为一名党员,她十分渴望也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经过构想,她发挥特长,以刀为笔,创作了一批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并在新华社刊发稿件,点击量超57万人次。她用艺术创作剪纸作品来宣传疫情防控,宣传抗击疫情的众志成城,为防疫工作贡献文艺者的一份力量。

  程国兴是休宁县交通运输管理所一名普通党员,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在休宁县高速、重点国省干线卡点,会同交警、卫生防疫等部门,对来往车辆及驾乘人员问缘由、测体温,做到逢车必检、每人必查。因为单位人手少,他和同事们一值勤就是24小时,经常连饭都没有时间吃一口。

   余蓝,黄山区甘棠镇平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丈夫石志立是仙源派出所所长。年三十,到晚饭时间了,丈夫石志立仍未见爱人回家,电话一番才知道,余蓝还在社区等医生给一个居民的体检报告。等余蓝一切忙完回家,丈夫石志立已吃好与战友出警奔赴防控一线……。接下来的日子,夫妻俩只能通过电话和信息交流,每一天互通各自辖区平安是他们最快乐的事。

    奕棋镇查塘村基层党员陈有进,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头发已经花白,可干劲不输给年轻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始终和村里其他党员一道,劝阻村民不要走亲访友,不聚会,不聚餐,悬挂宣传标语,上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开展疫情排查,对进出车辆严格检查,不辞辛劳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黄山机场口岸,有一对抗击疫情夫妻档。李从鹏黄山边检站执勤三队负责人,爱人李颜青是黄山海关办公室业务骨干。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李从鹏果断放弃休假,投身口岸疫情防控战斗。妻子李颜青主动报名参加了海关旅检预备队,2人克服生活和家庭困难,并肩战斗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