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共同战“疫”!他们“手”望相助

作者:陈庆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2-06

  丹青描绘图谱,勾画防疫一线工作者的身影;剪纸饱含聚力,坚定抗击疫情的必胜决心;童心绘制祝福,点燃打赢疫情阻击战必胜信心;诗歌抒写深情,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在全国上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际,黄山市的他们利用双手,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宣传防控疫情知识,记录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支持战“疫”工作,凝聚人心,鼓舞力量。

 

  丹青绘图谱,共同战“疫”鼓人心。黄山市美术家积极组织动员全市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以笔作“枪”,用手中的画笔,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中国人,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短短三天左右时间,创作了一大批反映解读政策文件、科普病理常识、宣传防护知识、歌颂医护战士等优秀的主题美术作品,为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黄山美术界的应有贡献!

 

  剪纸凝聚力,共同战“疫”强决心。“中国好人”吴笑梅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剪纸传承人,她发挥特长,以刀为笔,和黄山一枝梅剪纸艺术传播中心及她的家人一起,创作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武汉加油》《雷神火神除瘟神》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宣传剪纸作品。在吴笑梅家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八个大字加上握紧拳头的剪纸,代表着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坚决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吴笑梅说:“虽然我们的力量很微薄,但是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童心绘防疫,共同战“疫”燃信心。黄山市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光华书画工作室积极开展“心系疫情,画由心生”活动,号召孩子们拿起手中画笔,宣传防疫知识,记录身边好人好事,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逆行者”,祝福武汉,为武汉加油!童心创作了30多幅作品,围绕抗击疫情,创作出了积极向上、鼓舞人心、战胜疫情的绘画作品,表达了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斗争的决心!

 

  文艺擂“战鼓”,共同战“疫”筑同心。全市各文艺协会围绕“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主题,潜心创作了一批温暖人心、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文艺作品。创作谱写歌曲《断发出征》、致敬黄山医护人员纷纷剪掉长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诗歌《只因为身穿白衣》歌颂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截至目前,全市文艺协会共创作音乐作品8首、美术书法作品200余幅、诗文作品40余篇(首)、抗疫一线影像资料1000余张,各类作品被中央、省和市级各新闻媒体广泛选用刊载,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陈庆)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