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三部门联动保障禽类产品市场临时供应

作者:胡广誉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2-06

  对于当前全市活禽经营市场已全部临时休市关闭,为保障禽类产品市场供应,确保上市禽类产品质量安全,安徽省黄山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三部门采取联动措施,保障禽类产品市场临时供应。

  严防严控,坚决禁止。自1月22日临时关停活禽交易市场的活禽交易后,市场监管部门严把市场准入关,坚决禁止活禽进入市场。城市管理部门将加大对市场外活禽交易行为监管力度,坚决取缔擅自在市场外摆摊设点开展活禽交易行为。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指导休市后家禽交易市场的消毒灭源工作,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活禽交易行为。

  明确要求,择优选择。各区县择优选择辖区内具备一定养殖规模、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环境整洁、有较好的生物安全管理水平等条件的家禽规模养殖场组织开展自养自宰。家禽宰杀场所选址须远离人口密集区,地势较高干燥、水源达标充足、交通方便、无有害气体、粉尘及其它污染物、便于污水治理排放的地区。宰杀场所具有通排气装置的独立加工车间,做到空气排放符合卫生标准,原料、产品、副产品、废弃物有效分离或分隔,预防和降低产品受污染的风险。宰杀后的废弃物必须做到无害化处理。

  备案管理,持证销售。农业农村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实行登记备案管理,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管。对达不到条件或未备案的养殖企业从事私宰活动的一律予以取缔。家禽宰杀前,所在辖区畜牧兽医机构要严格按《家禽产地检疫规程》实施检疫,检疫合格后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才允许禽类产品进入市场销售。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查证验物并督促市场举办者做好索票索证工作。对销售未经检疫的禽类产品,坚决依据《食品安全法》从严从重查处,科学保障居民食物供给,保护养殖单位利益,维护市场稳定。(胡广誉)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