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传英烈国魂壮志 承先贤浩气英风——黄山市实验小学开展“致敬 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黄山市实验小学 时间:2020-04-07

  人间四月芳菲始,梨花风起又清明。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的同时,传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亦在当前全国上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情况下,黄山市实验小学以“六个一”活动为主线,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节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一:慎终追远“云祭奠” 我以我心慰忠魂

  黄山市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利用网络在中华英烈网、黄山文明网完成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队员们打开网页,用点击鼠标的方式向烈士鞠躬、献花,表达对先烈的哀思。队员们还在留言栏里撰写留言表达对革命先烈诚挚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

  本次“网上祭英烈”活动形式特别,黄山市实验小学以清明节为契机,以网络签名寄语为载体,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生动形象地进行“中国梦”学习教育,引导我市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继承弘扬革命先烈优秀品质,从而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而值此疫情特殊时期,通过这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的历史责任感与民族自豪感。大力营造了“移风易俗,文明祭奠,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学校和家庭做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建设文明美丽家乡。

  活动二:闪闪红星伴我行 红色基因代代传

  为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培育广大少年儿童的民族责任感,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根据黄山市实验小学大队部统一安排,一二年级中队辅导员老师组织安排学生在家中父母的陪伴下观看红色电影,完成“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活动。

  《小兵张嗄》《鸡毛信》《闪闪的红星》《地下少先队》……一部部经典的红色电影塑造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革命小英雄形象。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它是动员和鼓舞儿童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一面旗帜,是引导儿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教育途径。而与书本和课程相比,电影更加吸引人,其运用绚丽的画面和极富现场感的音乐来增强感染力和艺术性。将历史和革命人物成功展现在大银幕上,增强故事的真实性和可看性,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有极强的吸引力。黄山市实验小学别出心裁,运用队员们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在愉悦的状态下得到心灵的滋润,成效卓著。

  活动三:书画言志表衷肠 我以我手寄哀思

  黄山市实验小学三年级的队员们查阅清明节的相关资料,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制作"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手抄报。

  活动中,队员们投入了极大的热情,精心准备,匠心独运,设计制作的手抄报版面美观,标题突出,设计独特,图文并茂。本次手抄报主题为“清明节”,队员们高度重视,一方面,提前查阅了清明节的相关知识,使得手抄报内容丰富、言之有物。其中不仅有黑白版面手抄报,以简约肃穆的线条勾勒版图,显得庄严大气;也有由蓝天白云青草等舒缓色彩绘制而成的手抄报,给视觉和心灵以美的享受。配文的插图也包含了卡通动画、古典人物像、浪漫剪贴画等多种形式,色彩缤纷,赏心悦目。另一方面,手抄报展示的不仅仅是排版、形式、色彩等,还有队员们的书写水平。队员们的手抄板都是用钢笔一笔一划写出来的,字迹清晰,版书清秀,行云流水,展示了黄山市实验小学扎实的写字教学功底。 

  队员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记录下自己所了解的清明习俗或英雄事迹,并以自己的方式解读清明、走近革命烈士。一份份“清明节手抄报”充分表达了队员们对先烈的感恩情怀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活动四:方寸之间自有天地 一片丹心悼念英豪

  黄山市实验小学四年级的队员们开展了“我心目中的英雄”卡片制作活动。搜集英雄故事,了解英雄人物。队员们可选择一个英雄人物的相关图文资料设计成一张卡片,向他人介绍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历史的风雨尽管无情,但不能冲淡人们对英雄的敬仰;岁月的河流尽管匆匆,却不能冲掉人们对英雄的怀念。队员们笔下的英雄有为振兴中华而九死不悔的人民公仆周恩来总理,有在生命最后一刻仍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杭州“最美司机”吴斌,更有在这次举国抗疫斗争中冲锋在第一线的逆行者们……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以鲜活的事迹感染了所有的青少年,鼓舞他们砥砺前行。

  中华民族是富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伟大民族。爱国主义更是动员和鼓舞少先队员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回顾历史,了解中国历史长河中的爱国英雄人物,牢记中华民族曾经承受过的深重灾难,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展望未来,效仿楷模,树立榜样的作用,才能以民族发展大计为重,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活动五:诵中华经典 凝报国之志

  黄山市实验小学组织五年级的队员围绕“家国情怀”“踏青祭祖”“青史留名”三大主题,通过网络视频连接进行爱国主题经典诵读活动。视频中,队员们统一身穿校服,佩戴红领巾,通过诵读经典诗词,感受革命先烈的伟大情怀,抒发内心的崇敬与自豪。文学经典是文化智慧的集成,经典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传承。岳飞的《满江红》、毛泽东的《七律·长征》、臧克家的《有的人》、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一篇篇广为传颂的诗词,一段段铿锵有力的文字,在队员们声情并茂的诵读中,向中华文化致敬,为已逝英魂悼念。一字字、一声声饱含深情的诵读,时而激昂、时而低沉、时而振奋、时而平缓,抑扬顿挫、入情入境,感人肺腑、荡气回肠!

  通过诵读经典活动,队员们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相信他们将不忘历史,牢记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勤奋学习,刻苦锻炼,发扬先辈们的崇高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建设努力奋斗。

  活动六:继承先烈遗志 诉说理想信念

  爱国之情,凝注笔端。清明节即将来临,为深切缅怀先烈,传承英烈精神,增进少先队员爱党爱国情感。黄山市实验小学面向六年级的队员们举办了“继承先烈遗志,诉说理想信念”主题征文活动。

  黄山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共四个中队,共收到各中队推荐优秀作品30余篇,队员们用写作表达自己对祖国的赤子之情,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在全校范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生动展现黄山市实验小学队员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不断进取人生价值。作品紧扣主题,结合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承,表达出队员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学习的爱国之情。

  除此之外,队员们各展所能,各尽其才,通过自发到烈士墓祭扫、唱红歌、朗诵、书法、绘画等各种形式来表达对烈士的纪念及崇高敬意。人间四月芳菲始,百花齐放校园春!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烈士无限的缅怀;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英灵已逝,精神长存!这次活动使队员们接受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激励了队员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加深了队员们对革命烈士的认知,真切地感受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也让队员们学会了感恩先烈的无私奉献,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传英烈国魂壮志,承先贤浩气英风。吾辈自当不负先贤之努力,执书仗剑耀中华!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