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

作者:沈成 来源:黄山文明办 时间:2020-03-31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疫情期间,安徽省黄山市文明办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活动,追忆英雄,传承红色基因,立报国之志,传承民族之魂。

 

  一是在宣传上突出“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抖音、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介,线上线下同频发力,大力宣传革命先烈浴血奋斗和流血牺牲的感人事迹,讲好英烈生动故事,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刻理解,正是由于无数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今天我们的安康祥和与幸福生活,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共和国的功臣。

  二是在活动上突出“实”。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观看《血战湘江》《刘胡兰》《建国大业》等一批优秀红色影片、纪录片,创作诗歌散文100余首,开展“清明祭英烈 精神永传承”等祭扫英烈公墓30余场次,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倡导奉献意识,把英雄精神熔铸于我们的灵魂之中;志愿服务组织慰问烈属、烈士遗孤等活动20余场次,传承烈士精神,告慰温暖烈士亲人。

 

  三是在网祭上突出“广”。开设“2020网上祭英烈”专题页面,链接中华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窗口,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全市515个文明单位、152个文明村镇、89个文明校园、60个文明家庭带头上网祭奠,广大中小学生等30余万市民网上敬献鲜花,撰写寄语万余篇,表达对先烈的感恩、敬仰和追思。

 

  四是在传承上突出“真”。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广大市民自觉践行英烈精神,抗击疫情、复产复工,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英烈们奉献、拼搏的伟大精神,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万众一心,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精神力量。(沈成)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