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推行“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

作者:陈庆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3-31

  为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用餐习惯,安徽省黄山市文明办结合疫情防控和餐饮行业复工复产,积极开展“公筷公勺”倡导行动,广泛传播文明健康理念,弘扬时代新风,引导群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以小行动彰显大文明。

创作主题公益广告,引导各地广泛刊设

  公益创作有深度。围绕“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主题,依托本地本单位资源和人才优势,积极创作《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文明用餐从我做起》《健康用餐公筷先行》等主题公益广告25幅,引导各地广泛刊设。

重点场所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刊设

  宣传刊设有广度。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景区景点、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建筑围挡、交通护栏、机场车站、公交站台(公交车)、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饭店(餐饮店、机关食堂)、楼宇商厦、中小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广告牌、移动多媒体等媒介平台,广泛宣传刊设“公筷公勺”公益广告1300余处,营造浓厚氛围。

市属主流媒体整版宣传推行公筷公勺

  媒体推送有厚度。安排市属媒体既采用中央制作的使用公筷公益广告通稿,又主动刊播市文明办创作的本地稿和单位设计自制稿。自3月下旬以来,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媒介平台广泛刊播40余版(次),形成上下呼应、同频共振的良好宣传效果。

引导企业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企业践行有速度。发出《黄山市“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倡导文明用餐,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引导并帮助2600余家挂牌经营的餐饮酒店以及机关、学校、企事业等单位的食堂,为食客配备明显差异的公筷公勺等公用餐具,使之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取餐,倡导文明健康用餐,保障顾客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公筷公勺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

  协同推进有力度。将开展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宣传纳入文明城市测评内容,作为各级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的测评指标。将推行“公筷公勺”写入《黄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条款。组织市监、商务、文旅等部门开展公筷公勺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引导机关、文明单位、学校、企业的食堂和党员干部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形成积极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进一步提升黄山国际旅游城市整体文明程度。(陈庆)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