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徽州区洪坑村:进士村里重阳节 传递浓浓敬老情

作者:谢国洪 周文静 王卉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10-23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重阳佳节到来之际,进士故里徽州区岩寺镇洪坑村举办第四届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歌舞欢腾赞盛世,和谐欢乐庆重阳。

  在村中新铺设的石板场地广场上,村里男女老少、志愿者、爱心人士欢聚一堂,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轻盈欢快的黄梅舞蹈《黄山美》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接着舞蹈《红枣树》、《太阳出来喜洋洋》、京剧《打虎上山》、交谊舞《北京平四》、快板《建设我美好新家园》、合唱《我爱你,中国》、《夕阳红》等12个节目一一登台亮相,甜美的歌声、欢快的舞蹈、灿烂的笑容,表达了他们对党和祖国的无比热爱,对幸福生活的热情讴歌和对村里老人的深情祝福。

  “今天我们参加这次演出,既是重阳节慰问老人,同时也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跳出我们心中的喜悦与自豪,感恩我们生活在这个幸福和平与奋进的新时代。”演出人员张红霞介绍说,参加文艺演出的演员大都是市、区的文艺爱好志愿者,大家都做了精心准备,个个精神饱满。台上的演员神情投入,台下的听众听得入神、看得喜悦,现场欢声笑语,掌声不断。村民洪清高兴地说,“今天的节目演的非常好,大家都很开心,很快乐,我们祝老年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一旁的另一位村民朱雪荣接着说 “这个演出办的好,水平一年比一年高,场面一年比一年大,传递了一股浓浓的孝亲敬老情,我们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孝敬父母、关爱老人。”

  活动中,现场还为村里37名80岁老人分发了喜庆的红包和毛巾、肥皂、水果茶点,也送去了对老人的美好祝愿。88岁村民洪仁满脸笑容,显得非常开心,“我今天特别高兴,这么多人陪着我们过重阳节,现在生活好,人也好,很幸福。”

  洪坑村是一个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自北宋以来,有21人考取进士、榜眼或举人,被誉徽州名符其实的“进士村”。厚重的历史孕育出了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这几年,村里在外经商的爱心企业连续发起举办重阳节,感恩故里,为孝顺长辈做出表率。活动发起赞助人、在北京创建瑞丰经贸有限公司的村民洪治表示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能够举办这次活动,为老人送温暖送欢乐,我特别开心,祝愿老人身体健康、平安幸福。”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洪志已经连续发起赞助举办四届洪坑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我们连续举办重阳节,就是希望能够将这种敬老爱老这样的优秀传统美德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让村里的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安康。”洪坑村党支部书记田照辉介绍说,近年来,洪坑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在扮靓村庄环境、发展产业的同时,大力弘扬慈孝文化,如今,乡风更淳朴,民风更和谐,生活更美好。(谢国洪 周文静 王卉)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