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省黄山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专项行动

作者:崔雯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10-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批示精神,安徽省黄山市开展专项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加快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共识,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

  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围绕重点街区、商圈、景区、乡村等人流密集区域,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新时代文明生活宣传教育,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等消费观念。通过黄山广播电视台、“黄山日报”APP、“黄山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倡导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意义,开展不文明餐饮行为曝光活动,集中推出一批“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新闻报道和评论言论,同步推出多部融媒体作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图为黄山日报刊播载“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相关新闻报道和评论言论

  刊播一批公益广告。围绕中央发布的“你是榜样”“践行新风”“坚守粮心”“记得打包”“拒绝铺张”“科学点餐”“餐餐光盘”以及市文明办制作的“节俭养德”系列公益广告,市直各单位均在政务公众号平台集中刊播,并采取多种形式在公园广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酒店、宾馆等公共场所以及建筑围挡、公交站台、户外电子显示屏、乡镇所在地、村(社区)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刊登公益广告5.3万余块,营造浓厚氛围。

图为市文明办制作的“节俭养德”系列公益广告

  发出倡议强化引导。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发改委等8部门下发《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2.6万余份,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行动。市人大草拟《黄山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确立餐饮消费、日常食物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以法治方式综合治理,引导人们改变餐饮消费陋习,《条例》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市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面向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倡导,树立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鲜明舆论导向。

图为黄山市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

  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 “我倡议、我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小手拉大手,今天我光盘”“推行公筷公勺 拒绝餐饮浪费”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70余次。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以“光盘行动”为主要内容,组织19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食堂在醒目位置放置、张贴“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文明餐桌提示牌2000余块,提醒消费者节俭用餐。市商务、市场监督管理、文旅部门组织餐饮企业开展集中宣誓承诺文明实践活动,推动餐饮企业创新经营方式,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崔雯)

图为徽州区市场监管局在法治广场举办“推行公筷公勺 拒绝餐饮浪费”志愿宣誓活动

图为屯溪区第五中学开展“我承诺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文明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