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黟县:让新民宿扮靓新时代黟县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黟县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0-10-16

让新民宿扮靓新时代黟县乡村振兴新画卷
——写在2020安徽民宿大会召开之际


  秋色深浓,丰收正旺。以“新时代•新乡村•新民宿”为主题的2020安徽民宿大会如期在黟县召开,这是后疫情时代在黟县召开的首次全省性高端会议,对促进全省民宿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全省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必将载入史册。我们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旅游产业是多元产业,民宿产业使旅游产业长出翅膀,产业链延伸到了城市角落、乡村“空巢”,为古城复兴、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和全域旅游的创新发展开辟了新路径。“十三五”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黟县县委、县政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生动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决策,坚持文旅融合,科学引导民宿健康发展,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古村落+新民宿”双轮驱动民宿发展之路,有力促进了民宿经济的蓬勃发展。民宿产业已成为推动黟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民生就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2020安徽民宿大会将谋划全省民宿产业发展的未来走向,这也标志着我县民宿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起点,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围绕高质量建设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这一目标,全力推进全县民宿产业朝着新的高地奋进。


  我们要持续厚植资源优势,接续筑牢发展根基。要切实以古黟大好山水和古建筑古民居为载体,以田园风光为本底,着力创优“黟风黟宿”民宿发展的自然人文环境。要注重保护传承,进一步全面普查建立三维数字化保护电子档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新异地迁建、古民居流转等古民居保护模式,最大限度保留恢复古村落肌理和田园风光,努力打造“诗词歌赋”般的田园风光意境,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古黟桃源最鲜明的标识。

  我们要持续强化服务创新,接续推动规范发展。要强化“新时代、新乡村、新民宿”的战略思维,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民宿产业发展需求,加强服务管理创新,持续推动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规划引领,结合“十四五”制定新一轮民宿产业发展规划,丰富“古村落+新民宿”双核引领模式,科学布局民宿产业,丰富民宿产业业态,创新民宿营销模式,做强县域民宿经济圈,推动民宿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着力打造生态、文化、体育、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黟县样板”。

  我们要持续坚持示范引领,接续强化造福于民。笃定初心,始终将民宿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努力让农民成为最大受益者。要创新乡村建设路径,充分发挥民宿业主文化层次高、思想先觉、思路开阔的优势,积极引导其投入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乡村。要创新旅游扶贫方式,组织全县民宿结对帮扶省级重点贫困村和贫困户,开设民宿“扶贫专柜”,通过代销农产品、吸纳就业等方式促进农户增收。要创新城市改造模式,改变“造城”旧观念,引进“强城”新理念,避免大开发,提倡微改造,结合古城保护和老旧厂区等改造项目,主动引导民宿元素介入,谋划包装民宿项目招商,努力打造具有“漫居小城”特色的高端城市民宿集群。

  黟县是民宿产业的洞天福地,必将成为民宿产业的发展高地。我们一定会利用好这次峰会碰撞出的智慧和力量,为黟县民宿产业的新一轮发展开创一片新天地。相信,只要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有各界有识之士的广泛参与,有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美丽的黟县一定会贡献出一份“新时代、新乡村、新民宿” 新方案,一定会向世界呈现出一幅具有新民宿色彩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画卷!(黟县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