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桂林镇:白衣天使基层“疫线”显担当

来源:歙县桂林镇 时间:2020-02-20

  2020年,一场牵涉到千家万户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中华大地,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歙县桂林镇卫生院的医生们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投入到抗击新冠病毒战“疫”中。桂林镇卫生院的医务科科长江瑞宝就是其中一位。

  疫情面前 决不退缩

  2020年2月1日晚,“我家小孩有11月大,现在发烧38.5C,怎么办、怎么办?快快救救我孩子吧。” 桂林镇卫生院医务科江瑞宝科长办公桌上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发烧,武汉返乡人员接触史?”此时正在值夜班的江瑞宝医生马上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时间就是生命,电话里问完简要情况后第一时间向院长报告相关情况并立刻拨打了120,此时他的手机还不断地响起,家属心里着急,不断地打电话给他,重复着说“我家小孩发热,快快救救我孩子吧”。救护车到后江医生立刻抱着小孩就往医院奔,经过检查及1天观察,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家属如释重负,幼儿得到及时救治。事后江医生还帮她联系村干部为患者家属带去奶瓶、奶粉、尿不湿等生活必需品。

  坚守岗位 主动冲锋

  他坐诊卫生院的发热门诊,他每天戴着口罩、护目镜、套着橡胶手套、穿着隔离防护服,这套防护装备的防护性很好,但透气性不佳,穿着它人不能像往常一样行动自由。从大年初一接到命令以来,他就一直坚守岗位,主动担责,揽下卡点值大夜班的执勤和卫生院发热门诊坐诊的活。

  “现在疫情比较严重,在医院上班,家中的亲人都很担心,但既然从事了这个职业,就必然要比其他人承受更多。这个时候,我们医护人员不上,谁来救治病人呢?况且我们具有专业知识,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就一定能保护自己和家人不被感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始终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上。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他们主动冲锋在前,勇当逆行者。

  无偿献血 为爱逆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歙县的无偿献血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临床血液需求得不到满足,江瑞宝在了解到情况后,打听到市血站的献血车会来歙县,于是决定去歙县人民医院参与无偿献血。 2月17日上午,刚刚下了夜班的他脱下白大褂,就急匆匆地赶到县人民医院献血。他说:“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要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传递爱心与温暖。”寥寥数语,淳朴而发自肺腑,说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声,也充分展示了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和大爱。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江医生不仅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而且主动支援血站无偿献血,真正做到了战“疫”冲在前,担当扛在肩。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都是为爱逆行的英雄,都为更多的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 徐美琴 张吉平)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