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文明村镇移风易俗 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作者:陶成伟 王泽舒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2-19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黄山市充分发挥文明村镇创建优势,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化农村地区移风易俗,共战疫情。

  休宁县蓝田镇:“一约一会”来劝导

蓝田镇儒村村文明理事会成员上户劝里仁组老人吴某某家人丧事从简

  蓝田镇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大力推行“一约一会”,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民公约和文明理事会的作用,破除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陋习,推动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在疫情防疫期间,通过文明理事会的大力宣传,已简办丧事9件,取消婚宴、生日宴43家。

  歙县郑村镇:“丧事简办”开好头

郑村镇设计的移风易俗公益广告

  郑村镇在防疫期间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引领作用,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引导村民破旧立新、厚养薄葬、崇尚节俭、健康生活,倡导“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切实做好为民服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潭渡村一位95岁老人陈某不幸离世后,潭渡村红白理事会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凌家前去慰问,并积极做好三个儿子的劝导工作,在劝导过程中,虽然家属心情十分沉痛,但当即表示响应当前防疫工作的要求,不聚会、不聚餐,不收礼金、不开追悼会,一切丧事从简。目前,该镇已经取消各种宴席36场、简办白事7起。

  黟县美溪乡:抗“疫”歌谣显奇效

黟县美溪乡抗“疫”三字歌

  “新疫情,易传染,传播快,危害大……”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奇效的黟县美溪乡抗疫三字歌,三字歌对仗整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在制成宣传单的同时,被录制成方言音频,在村中喇叭、车载音箱循环播放,乡土味浓、覆盖面广,群众喜欢听、喜欢看、听得进、记得住,对帮助村民增强防范意识、掌握防控知识,特别是对广大农村老年朋友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徽州区潜口镇:卫生行动整村忙

卫生运动进行时

  为有力抗击疫情,全镇各村48名保洁员和16名加应急保洁员全部到岗到位,对紫霞大道、潜口老街、各村主要路段进行集中清扫,确保镇域内各类垃圾杂物得到及时清理;在镇域内主干道增设垃圾桶、白钢箱等垃圾收集设备6处,同时新增垃圾清运三轮电瓶车5辆,提高垃圾清运能力,目前日处理垃圾约15吨,有效做到日产日清;统一购置消毒液、洗手液共计600瓶,消毒喷洒器64个,由专人每日对镇域内主干道、镇政府、村委会等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同时设置一次性口罩回收桶18个,减少病毒滋生环境,为镇域村民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陶成伟 王泽舒)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