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文明单位筑牢战“疫”防线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作者:崔 雯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2-18

  “疫情防控阻击战,文明的力量在彰显。”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宣传工作,连日来,安徽省黄山市文明单位在市文明办的倡导下,迅速行动、积极应对,以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起一条条保障防线,成为人民群众身边消除疫情阴霾的一抹抹亮色。

黄山移动公司全力战“疫”

  黄山移动公司:通信服务——畅通战“疫”联络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服务保障力量之一的全国文明单位黄山移动公司冲锋在前。

  在保障疫情防控通信信息服务方面,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发布疫情预警、交通状态、公共卫生提示及防控知识等各类公益信息数百万条,为黄山党政机关、卫生系统包括卫健委、疾控中心、各大医院、卫生院等10000多户开通了视频彩铃功能,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强化社会宣传效果;先后为各区县卫健委、市县各医院、乡镇政府等单位免费安装和对讲超300台,用于疫情防控人员调度、信息传达、实时指挥;为公安系统开通警务通百余部,在线图片传送、实时查询、位置定位等功能将全面用于公安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接到黄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来函后,于8个小时内即火速完成全市疾控视频会议系统的搭建工作,用于全市新冠肺炎疾控防控工作的联防联控部署,建设便捷高效的“零距离”指挥和培训体系。

  在保障网络畅通安全方面,黄山移动已启动应急保障一级预案,7*24小时监控网络,全力保障重点区域,快速加入全市防疫服务工作,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在1天内建成市昌仁医院的5G基站,并扩容数十个4G基站容量,确保定点收治医院、政府部门、卫生防疫系统、媒体宣传单位等全面纳入重点网络保障范围,做好周边通信光缆线路巡检、隐患排查、扩容等工作,目前各站点设备运行正常,网络指标良好。

  在保障全体员工及进厅用户生命安全方面,公司各大营业场所每日定期全面消毒,为疫情期间值守营业厅的营业员、宽带装维人员配备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必要防护设施,还为广大市民提供移动惠生活APP网上营业厅电子化服务,24小时服务“不打烊”,为市民足不出户享受优质通信服务提供便捷。

黄山供电公司保障电力供应

  黄山供电公司:电力供应——备好战“疫”发电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文明单位黄山供电公司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组织“徽骆驼”服务队迅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抗疫防控工作严部署细安排,全力以赴保障地方医院、防疫站所等重点单位安全可靠用电。

  设备特巡,确保地方医院可靠安全用电。自疫情爆发以来,“徽骆驼”服务队定期对昌仁医院、市医院、首康医院、中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周边供电线路及设备开展特巡保供电工作,及时排查设备隐患,为全力阻击疫情提供安全可靠供电。“抗疫防控第一线我们可能帮不上忙,但我们要发挥好自己的行业优势,做好后勤电力保障工作,不给前线拖后腿。”服务队的盛俊英搓着冰冷的手说道。近两周,公司生产专业一线班组和值班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重点对医院周边线路的配电设施、杆塔及附属设施等进行细致全面检查,认真排查供电通道、周边环境以及防外力破坏等情况,及时发现缺陷并组织处理。同时按照一体化管理,要求生产营销专业强化沟通协作,及时响应做好防疫重点单位的用电需求,超前落实防范措施,制定和完善抢修预案,全力支持保障好防疫各项工作开展。

  随时待命,保障重点单位电力供应无差错。“这只有一路电源加自备发电机供电,配电设备使用时间也长了,你们是防疫前线的重要单位,有什么情况随时联系我,我们随时待命。”一大早,“徽骆驼”服务队一行就来到黄山市防疫指挥部,对指挥部所在地开展电力设备用电检查工作。自腊月三十以来,营销分队队员已先后完成对市卫健委等四家防疫重点单位配电设备的全面检查。队员们一方面详细询问各单位实际用电需求情况,解答用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协助对设备线路运行情况、室内线路拉接情况等开展全面普查,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给予专业整改意见,主动配合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同时,健全防疫重点单位的安全用电档案,掌握防疫期间用电动态,积极主动做好防疫期间电力供应工作。

建行黄山市分行积极做好防控工作

  建设银行黄山市分行:爱心捐款——编织战“疫”同心结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建行黄山市分行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有序开展了一系列防控工作,在保障金融服务安全有效运行的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期间,建行黄山西路支行某对公客户在节假日通过企业网银向疫情严重的灾区捐款,在汇款时却因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关闭使得资金不能到账,“钱到不了账可能就会耽误灾区疫情的控制,非常时期,这可如何是好”,支行负责人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将此事项向市分行渠运部汇报,安排对公柜员提前到岗查找汇款资金的路径,请求上级行协助处理资金的原路返回,上下联动从而迅速撤回该笔资金,并快速通过网银小额支付将灾区的捐款成功汇出。

  面对疫情,建行黄山市分行对向湖北等疫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免收汇款手续费、电子汇划费等相关费用,对防控应急物资采购专户的开户、资金清算等业务特事特办,确保准确高效;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生产企业的信贷需求,对于涉及疫情的授信审批项目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同时,对于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各类捐赠款项汇划通道专项保障,对各类捐赠资金及时转账处理,确保爱心捐款第一时间汇出。

徽州区税务局确保安全便捷办税

  徽州区税务局:“无接触”办税——搭建战“疫”新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消除纳税人缴费人的后顾之忧,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徽州区税务局强化宣传辅导、强化平台跟进、强化防护举措,大力推行“无接触”式办税服务,把纳税人和缴费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办税理念,组织业务骨干建立疫情期间纳税人咨询群,“线上”“线下”服务齐发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办税服务。

  自疫情开始,徽州区税务局专门制作《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徽州区税务局致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和《电子税务局操作手册》,通过微信、QQ等征纳沟通平台等宣传线上办税,使纳税人尽可能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途径办理业务,力求“无接触”办税,减少赴实体窗口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崔 雯)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