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文明单位“护航”复工复产有“心”意

作者:陶成伟 崔雯 章蓉蓉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2-18

  安徽省黄山市各级文明单位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统筹做好“六稳”工作。

  “在途防疫”重在前

返岗包车蓄势待发

“定制公交”:上下班“点对点”式接送服务

黄山机场机关志愿者正在给复工返程旅客测量体温

  在复工复产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安全,交通运输等部门责任使命重大。市交通运输局指导黄山长运公司推出复工返岗包车服务,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做到对客运站及车辆通风、消毒到位;站务员、驾驶员、乘客测量体温和佩戴口罩到位;每车按照核载数的50%控制乘员数量,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车厢后排预留隔离观察区域,运输途中如发现发热人员及时隔离并以最快方式将发热人员送至留观站。根据复工需求,做好协调、保障,以“上门式”“靠前式”直达包车运输服务,助力企业复工人员顺利到达目的地。黄山交通投资集团主动为企业解忧,推出“定制公交”服务,助力企业解决复工通勤难题。“定制公交”严格落实防控要求,选用大型公交车保证一定空座率,驾驶员岗前测温、佩戴口罩上岗,出车前对车辆全面消毒和清洁。2月17日8时,由休宁东临溪镇发往黄山高新区的首条“定制公交”线正式运行,为黄山市瑞兴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员工提供上下班“点对点”式接送服务。黄山机场同心协力严守战“疫”重要哨位,全力应对复工返程客流,第一时间组建起一支32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成员由机关职能部门和市场部等非一线保障单位的干部、员工组成,各部门正副职干部占总人数近七成,党团员占比超过半数。这支由党员、团员和党外知识分子,中层干部和普通员工共同组成的队伍,始终严守在旅客测温这一重要的哨位上,彰显出齐心协力的强大力量。针对返工返岗客流,构建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前移疫情防控关口,落细落实防控措施,进出体温检测全覆盖无死角,全力切断疫情空中传播渠道,保障返工返岗人员安全顺畅出行。

  “线上服务”不断档

工作人员运用“健康登记”服务系统正在对返(来)黄人员进行健康登记

黄山高新区携手黄山文明网利用“互联网+”推出线上网络招聘

黄山移动分公司为复工人员采集信息

  当前防疫形势仍很严峻,线下招聘等活动条件不允许的,主动出击,线下活动线上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大力推行“网上办”工作方式,确保非常时期工作不下线,服务不断档;与科大讯飞公司合作,正式上线“返(来)黄人员健康登记”服务系统,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黄山高新区携手黄山市民网充分利用“互联网+”,将园区所有线下招聘活动调整为线上网络招聘,共推出2020个工作岗位。黄山移动分公司密切关注复工企事业单位、收治医院、疾控中心等区域的网络运行情况,落实7×24小时告警及网络指标监测,实地解决各一线单位的网络需求。全力保障复工单位信息化服务需求,推出企业上云、云视讯视频会议、视频彩铃、云家园、和对讲、职工宝、云空间、小步外勤等多项适合疫情防控期间灵活开会部署、指导生产经营、复工复产的信息化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免费提供,保障各大企业复工通信需求。

  “聚拢资金”来保障

黄山市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财政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下,针对企业的复工复产,资金保障不可或缺,给足资金政策保障迫在眉睫。市财政局归集整合各类资金1.1亿元,专项用于旅游市场提振、航空补助和文旅产业发展,财政资金优先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建行黄山市分行加大疫情相关企业信贷投放,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和复工复产。预计2月份将实现信贷资金投放18750万元,其中大中型企业10600万元,小微企业8150万元;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企业信贷资金投放将增至1450万元。黄山信投集团2月3日以来,累计为13家室内企业提供了8795万元金融服务,有力促进了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主动联系”保安全

216日晚,市人社局启动省外劳务协作机制,放行接农民工返工返岗车辆

  要下好防疫先手棋,打好复工复产主动仗,主动联系联系对接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商务局主动加强与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疫情期间安全防范预案,协调帮助企业配备体温检测仪器、口罩、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物资,确保各企业在复工前对返岗人员进行安全排查,对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重点防控,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处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市人社局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方式,启动省外劳务协作机制,为黄山市返乡农民工快速返工返岗提供方便、快捷、周到服务。截至目前,已对接浙江省兰溪、绍兴、德清等地人社部门,为休宁、歙县、祁门等地运送4个批次农民工赴浙返工返岗。(陶成伟 崔雯 章蓉蓉)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