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休宁县:“智慧横江”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作者:张海霞 卢旭生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10-22

  “我今天出门买菜,回家的时候才发现钥匙忘在了家里,就通过‘智慧横江’平台,找到便民服务中的开锁服务,并在电话中预约了商家上门,开锁师傅在确认了我的证件之后,成功帮我把门打开。”横江社区居民王先生第一次使用这样的“智慧”公众号,找到社区开锁匠人解决了自己的困扰。走进休宁县横江社区,只要随手打开手机微信点击进入“智慧横江”平台,即可享受“一站式”便民智慧服务。

  “社区居民如果遇到难事,只要登录‘智慧横江’平台,随时随地就能解决遇到的烦心事、闹心事。”智慧社区运营人员汪佳琳介绍,项目组今年3月开始入驻横江社区,经过为期两周的调研,围绕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从设施、治理、服务和生活四个维度出发,开启智慧社区建设实践探索。“党建模块”重点结合了社区治理当中的党建引领,“平安横江”突出了社区法制能力的提升,“居民公约积分兑换”体现出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自治实现和谐共赢的局面,“问卷调查功能”则大大减少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最近,我们对福康苑小区开展物业费、居民公约相关主题的问卷调查,通过‘智慧横江’平台,很快就完成了249份问卷调查,大大减轻了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横江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文明随手拍是“智慧横江”一大特色功能模块,居民遇到无法处理的问题,或是遇见不文明行为,都可以随手拍下并及时上传在社区平台,社区收到后就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据了解,为更好更快解决居民遇见的烦心事、闹心事,社区邀请了民政局、文明办、城管局、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参与进来,社区无法解决的事情就由他们来解决。同时,社区还会对居民上传的照片进行分析,找出社区治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形成社区综合治理良性循环。

  “我去年刚退休,平时在家没事就喜欢参加一些志愿活动,现在只要通过‘智慧横江’就可以随时报名,省去了很多步骤。”横江社区退休居民张前进笑着说道。为了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智慧横江”实现了与志愿黄山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的数据互通,居民参与志愿活动,不仅能获得志愿服务时长,还能获得居民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纷纷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中,志愿服务在横江社区已经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安心、放心、舒心、贴心、省心,是居民们对“智慧横江”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横江社区还将不断提升平台服务功能,使社区居民生活更加便捷、高效、舒心,力争将社区打造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共享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张海霞 卢旭生)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