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新时代文明实践“领跑”端午新风尚

作者:程薇 王振龙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6-24

  端午将至,粽已飘香!连日来,安徽省黄山市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契机,积极发挥全市88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插艾草,用心传承

 志愿者帮助村民插艾草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是入夏后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所以在很多年前人们往往会在家门口挂几株艾草,由于艾草特殊的香味,用它来驱病、防蚊、辟邪。

  6月22日,屯溪区黎阳镇三门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艾草飘香、情暖端午”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发放艾草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将捆好的艾叶依次上门送给村民手里,提前送去端午节的问候。

  包粽子,使心更近

  6月22日,徽州区潜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片忙碌的景象,20多名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或在一旁准备材料,或包粽子,或煮粽子。据悉,自2017年以来,徽州区潜口镇已连续四年开展“包粽子送关怀”活动。

   

  志愿者教授包粽子技艺

  志愿者正在包粽子

  送粽子,让心连接

  6月23日上午,在休宁县龙田乡浯田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龙田乡政府与休宁县妇联联合开展了“粽情粽意暖人心”扶贫助困活动。在现场,休宁县乡志愿者与当地贫困户代表一起包粽子,共迎端午佳节。当日,志愿者们还将煮熟的粽子送给乡敬老院院民和部分贫困户,为他们送去节日的关怀。

   

  “粽情粽意暖人心”扶贫助困活动现场 

  

  制香囊,让情更浓 

  在黄山市歙县徽城镇渔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7岁老寿星李燕玉正在传艺缝香囊。

 

李燕玉正在传艺缝香囊  

  端午节来临之际,该社区邀请寿星指导争渡志愿者、益行社工包粽子、缝香囊,集中制作一批徽州端午食品、用品,分送社区的高龄老人、留守儿童和贫困户。(黄山文明网综合 程薇 王振龙)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