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让文明新风入人心 让美丽乡村景如画

作者:李 想 时间:2020-06-16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村容整治、大比拼、树榜样、找差距,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改变落后风俗习惯,让文明新风入人心,让美丽乡村景如画。

  让古村落焕发新容颜

  走进黄山市屯溪区屯光镇南溪南村,“红黑榜”“村规民约”“三字经”映入眼帘,原本南溪南村是远近闻名的“豆腐村”,传统豆腐制作造成的环境污染,村里的路上污水横流,整个村子臭气熏天。如今,通过投入设备改造、技术升级,结合村庄整治,村里的环境得到大大的提升,千年古村落又重新焕发了新活力。

  如今的南溪南村,粉墙黛瓦、木刻石雕、小桥流水、荷塘田野,古宅、古桥、古树、古牌坊……古村落换发出了新容颜,“关爱老弱、心系妇幼,困难帮扶有安排;乡贤讲堂、村志编撰,文化传承有载体;环境美化、村庄建设,志愿服务有人气;书屋下棋、广场跳舞,村民娱乐有滋味。”这是南溪南村的村规民约,这也是当地村民最真实的写照。

  让大比拼晒出好乡风

 屯光镇南溪南村红黑榜

  “快看,村里的‘红黑榜’又更新啦!”没有对比就没有差距,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南溪南村这种敢亮丑、勇揭短、动真格的方法得到了村民的一直夸赞。为了让村里的环境得到改善,南溪南村率先开展“红黑榜”“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争创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村民们可以实实在在找差距、真真实实找变化,这样一来,不仅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素质、村里的风气也明显得到了改善。

  “如今,村里环境变好了,村里的风气、村民的素质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我们要把自己的小家变好,村才会越来越美!”村民吴秀美高兴地说道。 

  让新乡贤走上大讲台

 

  屯光镇南溪南村开展“乡贤”大讲堂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普通的南溪南村民,我认为,除了要自觉扫好“门前雪”,更要带头做贡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村里的“乡贤文化大讲堂”上,南溪南村退休老教师程华达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说出了他的心声。让“新乡贤”走上讲台,说故事、讲道理、谈感受,是南溪南村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又一举措。

  据了解,近年来,该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一步搭建“乡贤文化大讲堂”平台,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乡贤乡绅的引导带头作用,以美丽乡村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不同主题,不定期开讲,通过“乡贤文化大讲堂”,进一步发挥乡贤的典型示范和道德引领作用,用乡贤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推动村庄发展。

  如今的南溪南村,处处见风景,处处显文明,一派村美、人和的生动画卷正在缓缓展开。(李 想)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