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风雨过后必有彩虹

作者:胡 蔚 来源:黄山市纪委监委 时间:2020-02-18

  1月30日晚上19点26分,来自天津的26岁陈雨婷点击了发送键。笔名“陈小桃”的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发送了一张原创漫画。画面中“热干面”躺在隔离病房,窗外是煎饼果子、小笼包、火锅、臭豆腐、烩面等一干美食卡通人物为它加油鼓劲。(2月18日人民网)

  “热干面”代表受疫情危害最重的湖北、武汉人民,煎饼果子、火锅等则代表驰援湖北、同心抗疫的全国同胞。陈雨婷创作的这张漫画发布仅仅几个小时,转发量将接近9万次,点赞将近30万次,引发的相关话题#加油啊热干面#阅读1.1亿次,讨论4.5万,不少人的朋友圈被刷屏。这张漫画画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画出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精神面貌,画出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举国战“疫”,戮力同心。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破坏了祥和的春节,更让不少家庭蒙受了困难。但在疫情中,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人民团结的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然全国各地都有疫情发生,但各个省市都拿出最好的资源、组织最强的力量驰援湖北、支援武汉,无论是一批批义无反顾、英勇无畏的医务人员,还是源源不息运往湖北、武汉的医疗用品、生活物资、蔬菜瓜果,很多地方的人们都无偿把自己最好的特产拿出来供应湖北同胞,这一幕幕都让人感动和泪目,这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融入血脉的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能够战胜任何风险挑战的力量之源。

  战胜疫情需要坚定的信心。“热干面”漫画之所以迅速走红,因为这种卡通式的表达方式,既能够让人们深刻感受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团结氛围,也能够以轻松趣味的形式来缓解人们的紧张情绪。在战“疫”的关键时刻,我们需要更多轻快的文艺作品来纾解压力,缓解疫情发生以来带给人们的心理负担和精神疲劳,让人们能够以更加乐观、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疫情、战胜疫情。

  陈雨婷有一个温暖的期待,就是能够尽快推出“热干面出院图”,相信这一天的到来不会遥远。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奋战下,目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只要能够坚定不移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那么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最终胜利的那一天就会尽快到来。风雨过后必有彩虹!现在人们要做的,就是坚定信心、坚持不懈,继续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胡 蔚)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