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省黄山市文明办:“一盘棋、一张网、一座城、一公里、一幅画”抓实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

作者:陈 庆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2-1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黄山市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精神力量。

 

上下联动,下好战“疫”一盘棋 

  上下联动,下好战“疫”一盘棋。抓好思想传导。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文明办通知精神。研究制定黄山市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优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贯彻举措4个方面13内容。抓好宣传引导。创作“众志成城”“科学防护”“疫情防控.从我做起”等4个篇章、三大主题疫情防控公益广告50余篇,引导各地广泛刊设1200余块。开展《黄山加油| @黄山市民,共同战“疫”守护黄山!》网络文明传播活动,1.2万市民线上承诺。抓好落实督导。组成3个督导组,分赴各区县开展环境卫生、公益广告宣传等专项督导28次,督促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加强精神文明教育。

 

 立体宣传,织好战“疫”一张网 

  立体宣传,织好战“疫”一张网。运用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发挥各类宣传载体舆论导向作用。媒体宣传做起来。在黄山日报、黄山广电台等市属主流媒体开设“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凝聚抗击疫情精神力量”“我在防疫一线”等专题专栏12个,累计报道在疫情防控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450余篇。基层宣传热起来。依托“村村响”、村(居)务公示栏、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宣传挂图、户外LED 屏等宣传资源和“两微一端”、微信群等网络载体,实现基层宣传线上线下同频发力。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及志愿者担当防控疫情的“宣传员”,走街串巷、入组入户派发防控疫情宣传单约67万余份、张贴海报19万余张。广泛宣传动起来。发挥文艺公众人物,帮助社区撰写疫情防控通告8万余份,创作美术作品200余副,诗歌词20余首,拍摄防疫照片千余张。引导非遗传承人、未成年人等创作剪纸、水彩画等百余幅。

 

志愿服务,暖心战“疫”一座城 

  志愿服务,暖心战“疫”一座城。发布《致全市广大志愿者一封公开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现有队伍动起来。动员现有的2806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乡村等协助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专业队伍战起来。黄山山越应急救援、黄山微公益等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根据专业所长,主动参与定点救治医院检查所搭建、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排查等。黄山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招募20名心理咨询师24小时开展专业心理援助,完成心理疏导78人次。临时队伍建起来。从市直及驻黄20个单位直属党组织招募50人组建“黄山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 ,分成9个小组分赴高铁黄山北站、黄山机场等地开展党员先锋志愿服务。组建黄山老妈、黄山同聚食业、披云百变徽宴等餐饮企业“免费爱心送餐志愿队”,为医护、公安等基层防疫一线人员免费送餐6万余份。组建黄山天润发、黄山锦绣等“爱心企业志愿队”,为疫情防控捐款1448万余元,为救治定点医院、偏远一线乡村送去防护物资、营养品等爱心物资达80余万元。

 

文明实践,打通战“疫”一公里 

  文明实践,打通战“疫”一公里。全市89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好疫情防控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用。为乡村一线站好岗。全市88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发动群众、志愿者与居民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常态开展不间断巡逻,对人员聚集和外出人员未戴口罩等行为及时进行劝导疏散,每日定时对小区楼道、村庄道路等进行消毒。为基层群众跑好腿。全市各级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化身“代购员”,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居家隔离等特殊群众采购蔬菜、生活用品,与群众共度疫情难关。在黟县渔亭镇下阜村排岭组,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汪永清从大年初三开始以一人之力承担全组村民生活物资采购工作。为援鄂家属守好家。屯溪区屯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动对辖区第一批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4名医务人员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最美逆行者”在‘疫’线安心。

 

示范带动,绘就战“疫”一幅画 

  示范带动,绘就战“疫”一幅画。引导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文明单位走在前。全市516家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突出主责主业,在抓好单位内部防护的同时,积极争挑重担,冲锋在前,24小时轮值坚守,夜以继日奋战第一线。文明村镇扬新风。全市152家市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把疫情防控同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有机结合,大力实施移风易俗,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倡导停办“红事”320余场次,简办“白事”90余起。先进个人作表率。安徽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程剑出资5万元,购买医用口罩15000只,捐赠给一线防疫人员和困难群众;黄山市道德模范、耄耋老人王诗进捐出平时省吃俭用下来的10000元支持疫情防控。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96人,捐赠善款、物资累计达70余万元。(陈 庆)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