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为禁限放烟花爆竹点赞

作者:余朝晖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2-05

  2020年1月1日,徽州区正式出台《徽州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修订)》,在岩寺城区全面实行烟花爆竹禁放,在乡村实行限放。在春节和红白喜事推行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行动,引导群众过清新低碳环保平安祥和之年。

  众所周知,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燃放烟花爆竹习俗由来已久。鞭炮起源很早,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南朝梁代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正月一日,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避山臊恶鬼。”意思是说,人们在正月初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竹子放在火里烧,竹子在火中的爆裂声能够赶走怪兽恶鬼。也有传说一种叫“年”的怪兽危害人间,但怕红色和声响,古人就用燃放爆竹来驱逐它。历经唐宋,民间开始普遍用纸筒和麻茎裹火药编成串做成鞭炮,便形成了烟花爆竹。古人放鞭炮是为了驱除鬼怪,带有封建迷信色彩,这与他们当时认识世界有关。但事实上根本就没有鬼怪,今天人们过年放鞭炮是为了图个喜庆,则演变成了一种文化习俗。
  如今,随着城市化发展,高楼林立,人口密集,燃放烟花爆竹已显现出不少弊端。除夕和春节,家家户户燃放烟花爆竹,一浪高过一浪,大有热闹攀比之心。且不说环境容量无法承载,春节与雾霾不期而遇,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颗粒物和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严重影响空气环境质量;产生大量污染噪音,严重影响市民休息和睡眠,扰乱了生物钟。近年来因燃放造成的火灾、高楼坠物、人身安全事故也不在少数。另外燃放造成的残余垃圾额外加重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因此,打好蓝天保卫战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迫在眉睫。为了生态环境,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有必要转变传统节日庆祝观念,移风易俗扬新风,实行禁限放烟花爆竹。
  禁放烟花爆竹也不是一蹴而蹴的,需要注重民意,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城市先行禁放,这也是大势所趋,市民群众能够认同支持,大家也认识到不禁长期下去的后果。而在农村图个热闹喜庆去晦气,这与农民多年的风俗习惯有关,所以在农村实行限放也体现了分类对待,疏堵结合,逐步推进移风易俗,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近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屯溪区阳湖镇兖山社区志愿服务队不燃放烟花爆竹,用扭秧歌、敲锣打鼓形式迎接新郎新娘,简化繁琐流程且又热闹喜庆,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新时代新气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自觉带头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劝导居民遵守禁限令,追求健康文明的节庆方式。大家可以探索以播放喜庆音乐、微信拜年、放电子鞭炮、办春晚的形式来过大年。殊途同归,尽管形式不同,但不变的是国人崇尚过年全家团圆的传统文化内核和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为营造清新环保节俭喜庆的节日氛围,崇尚文明新风而努力奋斗,为禁限令点赞!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