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市文明办: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吴逸潇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1-03-29

  为缅怀革命先烈,大力弘扬民族精神,3月27日上午,黄山市文明办、市委关工委联合在中共皖南特区委员会旧址纪念馆开展“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市文明办、市委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党员志愿者和学生共4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市关工委主任叶枝光出席活动,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和省、市委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系列部署安排,市文明办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策划本次活动意义重大、形式贴切,希望广大未成年人努力学习,健康快乐成长,争当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市文明办副主任吴伟刚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大手牵小手,一代接一代”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家之情,做有远大理想抱负的新时代青年。

  党员志愿者和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走进纪念馆。整个建筑为前店后宿格局,后屋为皖南特委领导机关秘密驻地,驻留时间自1933年冬至1935年春为止。当年一道道红色指令就是从这里发出的。除用图片、实物等传统方式展示外,该馆还运用了现代科技手段全景式真实呈现皖南特委那段峥嵘岁月和新四军在屯溪地区活动革命史,给观众全方位的参观体验。

  参观结束后,党员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共同配合,在音乐老师的带领下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经典歌曲,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同学们稚嫩的脸庞写满了坚毅,激情的歌声中充满了真挚。歌唱完毕,大家自发在革命烈士纪念壁画前依次为烈士们敬献鲜花,寄托对英雄无尽的哀思,以亲身体验的方式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表达自己深切的感激之情。

  长干小学四年级学生翟洪雅说:“革命先烈们当时的条件很艰苦,取得胜利来之不易。我们有了现在这么好的生活条件,应该更加努力学习。”“今天和小朋友们一起参观纪念馆,看到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也坚定了我们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今后要从自身做起,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退休党员王海鑫表示。

  据悉,市文明办将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开展文明祭祀、缅怀先烈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号召广大市民以实际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吴逸潇)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