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市创设“第二课堂”助力未成年人放飞梦想

作者:盛文超 吴逸潇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1-03-08

  3月6日下午,黄山市文明办与市城市展示馆联合打造的“第二课堂”正式开课,首期“心理小课堂”邀请祁门县心理咨询协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李锦娟为学生授课,市关工委副主任项金如出席活动并为孩子们送上祝福,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本领,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李锦娟老师采用孩子们喜爱的游戏体现方式,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精心准备了“破茧成蝶”互动游戏。通过热身活动,孩子们分成三组,小组内的孩子们分别扮演成毛毛虫和茧,毛毛虫在黑暗的茧里慢慢长大,它扭动身体,想冲破茧的束缚,但困难重重,毛毛虫奋力拼搏,终于冲破层层阻挠,破茧成出,成为翩翩蝴蝶。它自由飞翔,与老师和同伴击掌欢呼,并获得老师和同伴的祝贺和鼓励。现场齐声歌唱《我要飞得更高》,孩子们情绪高涨,现场氛围活跃。

 

  “我以为我出不来了,老师和同伴的鼓励,给了我力量,我终于战胜了困难,我感到自由和快乐。”“在茧里,我感到很难受,要冲破茧很难,但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开心的游戏后,孩子们纷纷地分享着自己的感悟。

  游戏结束后,李老师指导孩子们用深呼吸和冥想的方法,在心里与父母对话,让孩子们感悟生命的来之不易,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这个小课堂确实非常好,不仅内容设置上十分丰富,涉及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徽州剪纸、徽墨制作、传统体育等,还有孩子们非常感兴趣的植物、动物、地质、气象、物力等科普,而且授课形式也很好,采取互动和体验方式,让孩子们在参与中感受快乐,学到知识,我已经将小孩下午的培训班课程换掉,以后每次课都带孩子来参加”,学生家长陈海燕说。

  据悉,近年来,黄山市文明办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四位一体”教育网络,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生产保驾护航。此次联合城市展示馆打造“第二课堂”,旨在发挥党委政府部门优势,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邀请本地专家学者、非遗传人和民间艺人等专业人士,对未成年人就传统文化、艺术爱好和科技科普等方面进行培育,充分挖掘未成年人潜能,培养他们兴趣爱好和动手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也为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徽州传统文化,使其后继有人。(盛文超 吴逸潇)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