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凝聚起抗疫前行的“黄山力量”

作者:吴江海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2-09

  “感谢黄山市的医护人员,多亏了你们的精心救治。”2月7日上午,在黄山市新冠肺炎集中收治定点医院——黄山昌仁医院,武汉籍确诊患者邓先生走出隔离病区,向前来送行的医护人员鞠躬致谢。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黄山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头脑清醒、快速反应,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阻击战、歼灭战。

  快速反应:抢一秒安全就多一分

  1月21日,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明确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要的政治任务。当晚,黄山市市长孙勇主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1月19日,在浙江省桐庐县务工的休宁人汪某某乘高铁返乡过年,23日出现发热、头痛症状前往县总医院就诊,其采样标本当天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呈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三天后,省卫健委发布通报,确认该患者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首例确诊病例不是从武汉返乡的,这说明防控单一来自武汉的疫情传播有漏洞。大年三十晚,黄山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员在会议室里迎来新年钟声,分析研判疫情,调整应对部署,提升防控等级,将防控重点由武汉一地扩大到黄山市域外所有地方,既防输入也防扩散,更防输出。当晚,黄山市发布疫情防控一号通告,全域摸排外来和返乡人员,确保重点人员、防控措施、包保责任“三个清”,不漏一户一人;暂停旅游接待,取消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此后,黄山市全面推行一张联系卡、一张明白纸、一封慰问信、一支体温计、一瓶消毒液、一段彩铃“六个一” 防控举措,落实到每个楼栋、每家每户。

  防控速度抢先一秒、先走一步,群众的安全就多一分保障。从社区到村组,从机场到车站,各个城乡单元、各个边界卡口,黄山市紧急动员、拧紧发条,不等不靠、发动群众,筑起了抗击疫情的一道道防线。1月27日零时起,黄山市关闭所有活禽交易市场,陆续停运所有客运班线(船),取消部分航线航班,关闭高速公路部分收费站,减少或暂停部分公交线路,各区县先后设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1月30日,黄山市设立“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定点医院,统一收治确诊和疑似病例;2月1日起,黄山市各地相继对所有住宅、小区、村庄、单位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并开通防控疫情公益心理援助热线。

  令行禁止,严字当头,非常时期用非常之举。针对春节过后的返岗返工返学的返程潮,2月5日,黄山市及时下发通知,成立“三返”工作专班,对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学校开学提前部署,设置前置“许可”和具体防控措施。针对春节假期延长可能出现的松懈苗头,2月6日,黄山市出台“八个一律”,对交通通道、流动人口、公共场所等升级疫情防控举措,疫情不退管控不松。

  抢先一步,就是抢占主动,赢得先机。据省卫健委发布,截至2月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9例,其中黄山9例。目前,黄山市连续8天没有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1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没有出现危重症病例;全市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170人中,有150人解除医学观察。

  群防群控:行动是最美的请战书

  防控前期,关键一招是严防死守。

  1月30日,黄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日,黄山市委发出“动员令”,在全市广泛开展“我在防疫一线”行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大年三十下午开始,黄山市人民医院由1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救治小组进入该院隔离病区, 5名医生中有4人是党员、1人是入党积极分子,他们中有的放弃家人团聚当天从外地赶回,有的是即将结婚的准新娘,有的妻子刚刚怀孕,有的孩子正在备战高考。该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张正国或许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我是一名医生,面对疫情,救治病人是我的职责;我是一名党员,面对困难,我们必须挺身而出。”

  医护人员常被人们誉为“白衣天使”,其实他们也是一群平凡的普通人,只不过他们披上白袍,就义无反顾地用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的责任和担当。疫情面前,黄山市1.2万名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不顾生命危险与病毒“厮杀”,其中有1000多名医护人员摁下红手印,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黄山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站在前沿、尽锐出战,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创新防抗疫情宣传,以科学视角传播防疫知识,以权威表达消除大众恐慌,创作了一批群众喜爱、鼓舞斗志的抗疫主题文艺作品。

  守得越严,离胜利就越近。黄山市全面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和“四紧盯四到位”,把社区、村庄等基层单元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层层压实防控举措,全力阻击疫情蔓延。连日来,黄山市宣传、卫健、公安、交通、商务、财政、市场监管等各条战线高速运转,各司其责、密切配合,扎关口堵源头,强引导稳情绪,筹措防疫物资,加大市场监管,一切服务和服从于防控大局,一切向一线、向基层倾斜,构筑起“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一道道防线;街道社区、乡镇村组等基层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全市2018名网格员,主动放弃节日休息,全面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和最小单元包保,广泛发动城乡群众,用打更敲锣、喇叭喊话、手机短信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引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串门,劝阻取消婚宴等集体性聚餐近2000场次,通过摸排登记、体温检测、设卡管控、隔离留观等方式,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确保守土尽责,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渠道。

  共渡难关: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

  “陆女士,您好,我是歙州中心市场无接触配送服务志愿者,您订购的蔬菜已经给您放在小区门卫室门口了,您来取一下好吗?”2月6日上午,金思然把陆女士网上订购的蔬菜送到歙县上海花园小区后,又赶往下一个配送点。

  金思然是歙县的返乡大学生,从1月30日开始,他为城区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推出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志愿服务。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家人、同学和朋友也积极参与到“无接触配送”志愿服务中来,每天服务居民100多户。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像金思然这样的志愿者纷纷走出家门,成为黄山市防疫一线的流动“宣传员”、义务“快递员”、摸排“登记员”、小区“消防员”、卡口“守门员”、物资“搬运工”、线上“心理师”……

  据黄山市文明办统计,截至2月5日,该市有 2806支志愿者队伍响应市里开展的“我在防疫一线”行动,报名人数达24203人,平均每日在岗9215人,累计服务时长730335 小时,其中上门摸排 470964人次,测量体温268236人次,劝返车辆31009辆次 63487人次,搬运或运输物资1605吨,义务送餐 24874余份,帮助采购或捐赠防疫物资金额达1961219元。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2月9日上午,由2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黄山市第二批赴武汉医疗救援队踏上征程,与武汉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疫情面前,黄山市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汇成共克时艰的硬核力量。从苏州回歙县过年的百岁老人李文彬主动捐赠参加书法大赛的600元奖金,屯溪区屯光镇近300名党员自发交纳“特殊党费”,新安医药零售连锁公司、同春大药房连锁公司、黄山博宏医药销售公司等企业向防控一线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徽商故里、黄山老妈、同聚实业等餐饮企业免费送餐到防控一线,黄山永新股份公司、黄山旅游股份公司、黄山联强纺织公司、黄山工业泵制造公司等企业踊跃捐款捐物。截至2月8日24时,黄山市红十字会系统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448.33万元及价值约230万元的抗疫物资。

  黄山市是海内外驰名的旅游目的地。从正月初一下午3时起,黄山市暂停所有旅游景区开放,对游客购买的景区景点门票、索道票、旅行社、酒店等旅游产品和服务项目,在全省最早实行一律无条件免责退款。据黄山市文旅局提供的数据,春节黄金周期间,该市共退团649个,已取消游客总人数45623人,涉及金额4195万余元;全市旅游星级饭店退房16077间,涉及金额1240余万元,包括门票、索道票、客房等在内的所有旅游服务预定项目全部完成退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企业和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抱团前行,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德辉说,目前公司各项经营业务因疫情基本“停摆”,仅春节黄金周直接损失达6000万元。按去年业绩测算,疫情期间公司每天减收450万元,而每天刚性支出达100万元,但公司依然承诺所有员工不因疫情裁员或降薪,今年约10亿元的投资计划不变、投资规模不减。

  黄山市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该市近日将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目前正在广泛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主要措施包括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大用工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强化企业服务等方面,以实打实的举措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吴江海)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