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2800多支志愿服务队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吴江海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2-07

  流动“宣传员”、义务“快递员”、摸排“登记员”、小区“消防员”、卡口“守门员”、物资“搬运工”、线上“心理师”……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黄山市2800多支志愿服务队走出家门,成为防疫一线志愿者。

  搬运物资

  防疫宣传

  2月4日下午,屯溪区上新社区接到上新新村一位居民反映,重度精神病患者汪某不戴口罩在小区里面随意走动,且有从垃圾桶翻捡杂物的不良习惯,小区住户非常担心。

  接到居民反映后,上新社区党委立即安排志愿者上门走访,送去医用口罩,劝说家属看护好患者。在黄山区平东社区,由科普志愿者组成的“580”科普宣传队,每天利用流动小喇叭、宣传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推送信息10000余条,张贴标语260余幅。

  环境消毒

  2月2日,歙县农商银行唐里支行行长王甲主动联系杞梓里镇坡山村志愿服务队,与村民志愿者一起村口值守,对外来人员和本地进出人员进行劝导防控。休宁县组建24支志愿服务队,在8个省际边界卡口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过往车辆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共检查车辆7955台人员26041人,对12名体温异常人员按防疫程序进行处置,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黄山市微公益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等公益组织志愿者,纷纷捐款捐物并帮助采购防疫物资,深入农村、社区居民协助疫情排查、环境消毒、路口值守,防控疫情传播。黄山旅游所属酒店、老妈土菜馆、黄山同聚食业等餐饮企业组建“爱心送餐志愿队”,免费为医护、公安等基层防疫一线人员送餐。

  卡点防疫

  上门摸排

  据黄山市文明办统计,截至2月5日,该市有2806支志愿者队伍响应市里开展的“我在防疫一线”行动,报名人数达24203人,累计上岗155537人次,总计服务时长730335小时。其中,平均每日在岗9215人,累计上门摸排 470964人次,测量体温268236人次,劝返车辆31009辆次、 63487人次,搬运或运输物资1605吨,义务送餐 24874余份,帮助采购或捐赠防疫物资金额达1961219元。(吴江海)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