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他们是黄山防疫战场上的“硬核”组合!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2-07

  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总有人选择义无反顾,在黄山的战“疫”一线,这些夫妻档、父子兵、警医档、姐妹花的“硬核”组合,互相支持鼓励,成为抗击疫情战场上的“最强拍档”,他们勇往直前用心守护成为防疫战场上最美的“逆行者”,向他们致敬!

  夫妻档:互相鼓励互相支持

  余燕华 俞则亮

  

  余燕华,歙县妇计中心妇产科医生。她丈夫俞则亮是县疾控中心检验科骨干,承担的工作危险性极高,面对面直接接触疑似病人。歙县练江花园小区一家六口发病之初,他冒着风险去采样,直接接触,采好样本,及时送样到市疾控中心。丈夫在单位里24小时值班,吃睡都在单位,三天两头不在家。而余燕华不善于言语, 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又不敢出声,有时还默默地流泪。但是在疫情面前,她很清醒:“我是党员,我没有理由不去检测点。他经常不在家,我只好把九岁的儿子送到他爷爷家 。”

  周佳燕 许欢

  

  1月24日中午,接到各自所在单位发来的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许欢开车将妻子周佳燕送到市人民医院,将年幼的女儿托付给爷爷奶奶。离别前,他叮嘱妻子:“疫情可能会越来越严重,我们都是医疗战线的工作人员,必须冲在前面。可能这个春节见不上面了,你一定要注意安全。”

  妻子周佳燕是市医院肿瘤科的一名护士。一月中旬,医院征集隔离病房医护志愿者时,她义无反顾地报名请战。曾在医院ICU工作的经历让她成为一名隔离病房护士志愿者。经过院感防控知识培训后,她立即投入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中。

  许欢是屯溪区卫健委办公室的职员,也是区红十字的工作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不仅具体负责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文件上传下达工作,还承担武汉(及周边地区)返屯人员信息排查工作,为各级乡镇和街道社区人员进行人员核查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连日来,白天对接协调,晚上整理数据表格,他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才离开单位。

  自1月24日分别以来,小夫妻俩已经十天没有见面了,由于工作特殊,有时电话也互相联系不上,一家三口能一起通话、视频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

  余蓝 石志立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石志立他们毅然走上战“疫”前线,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余蓝,甘棠镇平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丈夫石志立是黄山区仙源派出所所长。年三十,到晚饭时间了,丈夫石志立仍未见爱人回家,电话一番才知道,余蓝还在社区等医生给一个居民的体检报告。等余蓝一切忙完回家,丈夫石志立早已与战友出警奔赴防控一线……

  石志立谈起在社区工作的妻子余蓝,他满是感慨:余蓝带病一直坚持工作,在疫情面前,她像一位钢铁战士。余蓝每天光接电话就有六七十个,中午、晚上的休息时间好多也在处理工作。从腊月二十九一直到现在一直也没有休息,全程上岗,对小区进行摸底摸排,对重点人群进行随访。接下来的日子,夫妻俩只能通过电话和信息交流,每天互通各自辖区平安是他们最快乐的事。

  警医档:绘出防疫“同心圆”

  夏丽燕 汪继华

  

  歙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夏丽燕与歙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辅警汪继华是夫妻。妻子夏丽燕作为备选医务工作人员,即将奔赴疫区,受到广泛关注。

  1月27日,夏丽燕被医院确定为前往武汉的备选医护人员后,第一时间把电话打给了汪继华。对于任何人来说,这都是一个沉甸甸的电话,而汪继华却毫不犹豫地支持妻子。“面对疫情,医护人员不冲在前面,那谁冲在前面?”汪继华说,这是他的心声。当他得知妻子被确定为后备支援疫区的医护人员之后,也非常担心。“不担心是不可能的,可我知道任何时候都要有责任和担当,我不会把担心表现在脸上,目的是让妻子能够安心地离开。”

  汪继华除了大年三十休息了一天,陪着家人吃了一个团圆饭之外,这些天来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父子档:使命担当责无旁贷

  孙克勤 孙刚

  孙克勤作为徽州区税务局副局长,连日来,他带着单位的党员服务队全天在包保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拉网式摸排、登记、防控、宣传。不仅如此,他还积极联系协调,为小区居民筹措来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其子孙刚是黄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1月26日,儿子孙刚给孙克勤发来一张照片——一张布满红手印的请战书照片。请战书上,已经6天没见、3天没有消息的儿子孙刚,名字赫然署在了第一个。孙克勤知道,这一整个春节,他将与儿子孙刚分隔两处,但却坚守在同样的战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朱国芳 朱玉顺

  

  2月4日,黄山区耿城镇辅村党员群里传了一张照片引发了党员热议:劝返点的帐篷里,白炽灯下一名头发有些花白的中年人手端搪瓷缸,正在吃晚饭。原来村主任朱国芳为了不耽误劝返点工作没有回家,才退伍没多久的儿子朱玉顺打包了饭菜送到劝返点,朱国芳这才吃上一口热饭。等父亲吃完饭,朱玉顺收拾好碗筷并没有直接驱车回家,而是拿起喷壶,将劝返点帐篷、栅栏门逐一进行消毒,随后像以前在军营里站岗一样,站在了栅栏门前,一个负责劝导登记,一个负责测量体温,配合默契,并肩作战,为村里贡献自己的一份责任。

  姐妹花:铿锵玫瑰绽放在抗疫一线

  张凤桥 张凤嫒

  

  歙县森村乡黄备村15岁的初中生张凤桥拉着姐姐商量着,26岁的张凤嫒立即响应妹妹的建议:“赞成,我们先去村里借两件志愿者马甲,这样正式点,然后再把家里的音箱拖着边走边宣传。”

  两姐妹征得母亲同意后,戴好口罩、拉起音箱便和母亲一起出了门。从童川到鸡川,两姐妹沿路拖着音箱进行防疫宣传,遇到人群聚集还耐心地劝导疏散。4个小时的宣传,母女三人劝散了三桌打牌娱乐的人群。

  吴翠竹 吴翠玉

  

  在歙县桂林镇黄村村,吴翠竹和吴翠玉一对姐妹花主动到村委会报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从正月初三开始,姐妹俩就跟着志愿者队伍,边走边通过话筒宣传:“不要出门、不要聚集、不要聚餐……”遇上有隔壁邻居聚在家门口聊天的,就及时劝回。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