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念好“山”字经 做活“林”文章 祁门为发展注入绿色基因

作者:钱新胜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0-30

  在日前落幕的黄山市第五届创业大赛上,安徽竹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推送的“户外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研发生产”创业项目以最高分获得大赛一等奖。此项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改变了以前竹材只能做简单的竹制品、利用率低、附加值不高的状况,实现了林产区竹子效益的最大化。

  据了解,竹基纤维复合材料是通过纤维化竹束帘制备技术、酚醛树脂均匀导入技术、连续式网带干燥技术、大幅面板坯铺装技术、成型固化技术等多项技术集成,实现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的高性能和可调控,最终制造成多用途竹基纤维复合材料,该项技术是我国在竹材加工应用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一年前落户全省林业大县祁门的安徽竹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毛竹资源开发生产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将竹材应用由室内装饰、日用品向户外园艺、特色建筑等领域拓展,从而使竹材的利用率、附加值大大提高,并且提升了祁门林产工业高科技含量和全县绿色发展的新空间。

  近年来,祁门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祁门建设,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全县林业和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国家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百佳县”“安徽省级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在保护生态、推进绿色发展中,祁门县推深做实“林长制”,围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持续扩大新增造林面积,目前乡村苗圃建设突破8000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6个、省级森林村庄73个;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新安江率水河段流域综合治理、阊江流域跨省横向生态补偿工作,全县饮用水源地、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连续5年成功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多年来,祁门县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强力推进林长制改革,全力抓好林业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着力织好“三张”绿网。首先织好“护绿”网:全县设立各级林长岗位447个,全面严守124万亩生态林红线,110.7万亩公益林得到全面保护,80万亩天然林实现全面停伐,305.5万亩森林全面实行“四图两网”管理;全县现有“一林一长”447人,“一林一策”142份,“一林一技”116人,“一林一警”43人,“一林一员”376人。同时织好“增绿”网: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累计完成人工造林90多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85年的73.9%提高到现在的88.64%,活立木蓄积量增加到现在的1175.2万立方米,有林地面积增加到现在的273.8万亩;

  已建设美丽庭院227个,乡村苗圃2827亩,建成岸绿工程75公里,森林抚育21.8万亩。同步织好“用绿”网:重点发展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生物质颗粒碳等新兴林产工艺;建成白芨、黄精等林下中药材基地3万多亩,油茶面积6.15万亩;新增林权转让9409.7亩,现有林产工业企业148家,其中国家和省、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林业专业合作社172个,家庭林场23家;目前,林业年产值接近100亿元目标,农民人均来自林业及其相关产业的收入,占农民人均总收入的40%以上;全县拥有国家和省级生态自然保护区各一个,森林旅游景区、景点10多个,全县森林生态旅游年接待量已近300万人次,旅游经济年总收入突破20亿元。(钱新胜)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