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党员红”引领“志愿红” 书写青春最明亮的色彩 | 新安江公司2020年志愿服务纪实

来源:黄山城投集团新安江公司 时间:2020-12-09

  弘扬志愿精神,凝聚青春能量。在新安江畔,有这样一支主要由平均年龄35周岁青年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今年全市疫情防控、洪涝救灾和文明创建工作中,他们有态度、有行动、有温暖,一名名党员就是一面面旗帜,飘扬在志愿服务一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他们是新安江畔一抹鲜艳的“志愿红”。

  风雨兼程,共抗疫情

  一是迅速行动,有力保障。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员志愿者为核心力量的疫情防控巡查队,完成新安江滨水景区近6000余次游客防疫知识宣传、近300次景区公共卫生消杀、500余次基础设施排查。二是先锋模范、同舟共济。党员们主动请缨,奔赴各条战线,积极参加社区、乡镇组织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完成883户住户拉网式排查,严格管控来往车次,为村民运送粮油等生活必需物资。三是初心不改,国企担当。按照市政府关于复工复产扶持政策的要求,共减免湖边古村落租赁商户房屋租金100.08万元;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设置旅游服务党员先锋岗、志愿岗,全年开展游客扫码测温3万多人次,为游客免费提供口罩5000多个。

▲2019-2020年度“黄山市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高锐在火车站为旅客扫码核验

▲“黄山好人”庄惠敏在新安江公园开展防疫知识宣传

  志愿文明,传递力量

  完成游客中心、景区绿地、停车场提升等建设,设置母婴室、第三方卫生间,在游客中心码头设立景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台,提供免费讲解、应急药品、行李寄存等服务,彰显人文关怀;“党建品牌+企业经营”深度融合,以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为目标,强化青年职工职业道德,大力建设“奉献型”集体。2020年累计开展志愿引导近1万次,发放文明宣传册5000份以上,组织1000余人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20次。

▲志愿者开展敬老志愿活动

  防汛救灾,冲锋在前

  7月7日凌晨,我市遭遇特大暴雨,导致新安江水位上涨,景区部分区域被洪水淹没,新安江旅游公司的志愿者们密切关注水情,快速反应,抢抓时间进度:耗时10天,全面排查新安江中心城区段沿线双向14公里区域,执行24小时值班制,文明劝离围观市民,连续工作40多小时坚守防汛救灾第一线,抢救公司游船等经营资产,协助商户转移物资,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灾后景区恢复工作

▲志愿者参加歙县经开区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活动

  永葆初心,榜样力量

  在公司各类志愿活动中涌现出一些优秀的榜样: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在疫情期间为所在社区单位解决防疫物资困难,因表现优秀被评选为敬业奉献类“黄山好人”;一名退伍党员主动参加全市“两站一场”疫情防控,在人流密集的火车站,坚守38个日日夜夜,完成4300人次旅客核验,被评选为2019-2020年度“黄山市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并入选“最美退役军人”;四名党员职工参加歙县灾后恢复工作获团市委颁发荣誉证书。截至发稿前,志愿服务活动还在持续,一名党员参加12月由市文明办、团市委组织开展的“青清新安江 美丽我家园”——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

▲12月5日志愿者参加“青清新安江 美丽我家园”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

  新安江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红”引领“志愿红”,让党员在志愿服务中做表率、树形象、展风采,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用爱和责任诠释使命与担当,让青春的色彩在志愿服务中更加鲜亮。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