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国际残疾人日,特校“特别有爱”

作者:舒俊 王振龙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12-03

  今年12月3日是第二十九个“国际残疾人日”。当天上午九时许,安徽省黄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又见到了他们的老朋友——“中国好人”、市肢残协会主席、全国自强模范、山海公益理事长程剑,收到了志愿者们送来的零食、图书、围巾、手套等物品。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发放图书、手套等物品

  从2003年开始,程剑每年都会带领志愿者到黄山市特校看望孩子们,给他们送去慰问金、食品及生活用品等,至今十八年从未间断过,很多孩子他都能叫得出名字。“我来特校是一种情结,每次看到孩子们就有一种亲切感,我们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我们是不幸的,但我们又是幸运的,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我来更多的不是慰问他们,而是通过交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孩子们,虽然身有残疾,但一样可以活得很精彩。”让程剑开心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都加入到关爱残疾群体的队伍中,当天,黄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残联的同志都来了,和志愿者们一起为孩子们送温暖。

图为孩子们开展“生活技能比赛”

图为孩子们开展“生活技能比赛” 

  程剑和志愿者们还一同观看了学校举行的生活技能比赛。穿鞋子、叠衣服、扣扣子这些都是生活中再简单不过的行为,但是,对于特校孩子来说,这些精细动作他们需要长时间的训练才能慢慢掌握。当天,根据学前康复和培智学生年龄特点以及实际生活能力,分组开展穿鞋子、夹袜子、撂碗、叠衣服、叠被子、晾晒衣物等项目的比拼。比赛中,孩子们的动作虽然快慢不一、熟练程度不同,但他们那股认真劲儿,那股不甘示弱的精神,还是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图为“中国好人”程剑、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黄山市特校负责人程玮峰表示,“生活技能比赛也是一次成果展示,学校始终致力于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和适应社会的能力,通过课程的开发,孩子的生活技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活动现场就能看出来。今天也很感谢这些爱心人士,特别是残疾爱心人士来到学校,对孩子也起到鼓励的作用,能够增强孩子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意识。”(舒俊 王振龙)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