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全域精细化保洁 提高改善人居环境

作者:吴登 吴嘉成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10-21

  歙县在全域环境保洁工作上,通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运营,建立起覆盖全县28个乡镇、182个行政村的全域域收转运体系,精细化作业,高效能运转,实现全地域覆盖、垃圾日产日清,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金秋时节,走进歙县溪头镇蓝田村,只见统一着装的保洁员们开着电动保洁车有序地上路作业,一旦发现有垃圾、纸屑等,保洁员们会立即停车捡拾清扫,这些保洁员的日常工作就是确保垃圾能够做到日产日清,保持良好干净的乡村环境。该村保洁员叶立虎告诉记者,每天六点钟就开始上路清扫,一天下来工作在8个小时左右。“遇到节假日的时候,垃圾会多一点,我们工作时间就会延长,目的都是为了把自己的村庄清扫地更干净、美丽。”叶立虎说。


  在过去,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一直是一大难题,收运模式几乎以填埋为主,少量进行焚烧,破坏生态环境。作为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运营方,黄山中环洁城市环境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建立了一套“前端清扫保洁、中端垃圾收集、末端垃圾转运”的模式,保洁范围包含村庄道路、公园广场、房前屋后、绿化带沟渠等,做到全地域覆盖。在蓝田村内一处垃圾收集点上,专用清运车正在进行垃圾清运,项目作业采取机械化方式,垃圾运输设备全程密闭,真正实现“垃圾不落地”。“我们保洁员每天清扫垃圾,并倒入白钢箱,箱满后他会通知我,我会通知清运员进行清运,垃圾全部清运到歙县中转站进行统一处理,溪头镇的垃圾日产量在三吨左右,基本都能做到日产日清。”中环洁公司歙县项目部溪头镇管理员柯涓告诉记者。

  在做好村庄常态长效保洁的基础上,中环洁公司还对歙县境内全长约80公里的新安江流域进行全域保洁。为此,公司建立了一套成熟的水域保洁模式,配备大中型专业机械化水域打捞船舶,进行主流水域常态化作业,彻底解决水域生活垃圾面源污染,确保主流水域清洁,同时与浙江淳安共同建立有效联合打捞处理机制,使汛期突发状况造成的大量绿色非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对新安江流域重点保护,加大保洁和清运力度,加强河道巡查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为了让新安江的水更清、山更绿。”黄山中环洁公司歙县项目部项目经理邱永跃表示。

  据了解,中环洁歙县项目部现有一线作业人员1200多人,自项目正式运营以来,共在全县共投放16万个大小垃圾桶和白钢箱,确保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入桶入箱不落地,投放630台电动保洁车和55台各种密封的收运车辆,全程不落地,提高保洁和收运效率,避免二次污染,并新建5个移动站和1座中心转运站,配备先进设施设备及车辆,转运效率大幅提升,全域垃圾全部收运至末端焚烧发电厂,实现100%无害化处理。(吴登 吴嘉成)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