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我市力推戏曲进校园

作者:黎小强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10-09

     6月份以来,我市进一步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以徽剧、京剧、黄梅戏等为重点,兼及其它剧种,鼓励地方剧种传承传播。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主办,市艺术剧院承办的2020年“戏曲进校园”专题演出在市直19所学校展开,当月底完成。各区县也全面推进该活动,实现全覆盖。

  “一轮明月照窗前,愁人心中似箭穿”,传统京剧《文昭关》展现春秋时期“一夜白须”的伍子胥;京剧《夜深沉》韵律十足、板眼分明、刚劲且优美;黄梅戏《满宫》对唱学唱互动,激发全场激情;压轴京剧《贵妃醉酒》唱腔纯正,令同学们如痴如醉......9月21日,由歙县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文旅体局联合开展的“送戏进校园”活动走进杞梓里中心学校。该活动于9月中旬启动,10月底结束,力争让传统戏曲艺术感染青少年,实现代代传承、历久弥新。9月25日,黟县新丽黄梅戏剧团走进黟县职业学校,黄梅戏《天仙配》及《谁料皇榜中状元》选段、古装折子戏《打猪草》、综艺节目《西游记——美猴王模仿秀》片段、舞蹈《红歌》等节目赢得广大师生阵阵喝彩。

  据悉,为全面普及推广传统戏曲文化,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出《关于做好黄山市2020年“戏曲进校园”工作的通知》,建立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各区县也相继成立组织机构。为加大保护传承徽州地方戏曲力度,我市实施徽剧振兴工程,在市徽剧艺术传习所基础上恢复成立市徽剧院,面向全省招收30名学员,在省艺术职业学院定向委培,学成后择优入编,并设立徽剧博物馆,整合闲置资源,将原黄梅戏会馆改建为市徽剧博物馆,去年5月开始交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运营;突出徽州传统文化特点,创新开展“徽剧进校园”活动。自“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市文旅局组织市徽剧院、市文化馆等单位,与各校合作,组织省级徽剧非遗传承人、国家二级演员江贤琴等专业老师任学校兼职教师或少年宫辅导员,以兴趣班和普及教育方式开展徽剧教育,扩大学生戏曲爱好者队伍,探索徽剧传承模式,拓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以学习唱腔、身段、表演、基本功训练等为基础,综合传授戏曲片段,至今培养学生5100多人。(黎小强)

  

 

  

责任编辑: 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