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高新区防控办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作者:许振东 来源:高新区防控办 时间:2020-04-07

  

  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黄山高新区疫情防控办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着力在五个方面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防控举措融入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控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先后召开20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会议,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体成员自元月25日起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按照“三防三查三加强”要求,进一步补齐“堵”“防”“查”“治”短板。

  二是加强梳理摸排,切实掌握底数。按照“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和“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以城乡社区、村组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组建区、镇、村(居)、村民小组共计350余人210个四级疫情防控排查小组,深入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大摸排,对辖区22979户住房信息进行反复,切实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每一户、每一人。同时,借助“大排查”行动,将扫黑除恶、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效融入。

  三是加强源头管控,切断传播路径。疫情防控期间,关闭中合农产品物流园活禽交易市场,取缔骑路市场活禽流动摊点14个。取消宴席32场518桌,村居取消宴席数62户户;关停洗浴、按摩、美容、足浴店等32家检查宾馆94家次,关闭民宿73家。进一步充实高铁北站人员力量,在原来6人的基础上,每天加派12人,增加至18人协助监测旅客44000余人次。在村庄、小区出入主要进出路口设立卡点103处,对辖区70个自然村、29个居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落实联防联控局面。根据“外防输入”要求,针对重点监控企业,进行分片区、分行业的网格化管理,强化隔离观察措施,坚决遏制病源输入,全面落实“三返”人员出入制度,每日及时收集更新全国各省疫情风险等级分类情况,印制张贴《安康码领取操作指南》600余份,加快辖区内持证健康人员流动,创造企业复工复产条件。

  四是加强宣传督导,形成工作合力。印发高新区疫情防控1至8通告、出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文件42份发布疫情防控宣传信息54篇次,在人员密集居住地及高铁北站设置5处大型户外桁架疫情防控宣传广告,设置宣传横幅45条,张贴公告3000余份,发放公告以及宣传单页10000余份,出动执法宣传劝导公园、社区小区聚集人群车辆200余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八个盯紧做实”要求,联合城管、公安、交警等部门安排宣传车流动巡回宣传。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包保组,企业、高铁北站、农村、社区进行全方位督查指导。对省、市督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到位。

  五是超前谋划部署,弥补疫情损失。企业用工方面,市外流失市内补。2月8日至18日,开展“在家就业,键康选择”专题网络招工行动,推出“六个一活动”;工程进度方面,外业损失内业补。全面梳理拟出让和开工项目,一个一个盘点,一个一个过筛,逐个分析,逐项破解。超前谋划项目推进工作,积极做好项目开工前的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单位选择等准备工业发展方面,存量损失增量补。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认真分析疫情对经济发展、产业调整、企业转型等方面的影响,找准症结,找出对策,针对性制定出台支持产业升级、企业技改、就业奖补等一系列帮扶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工业、服务业以及项目建筑业已全面复工。 (许振东)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