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区依托党建联盟推动学习教育在非公领域扎实开展

作者:孙俊英 胡晓发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0-24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黄山区以区域、行业等为依托,通过划片组建非公党建联盟方式,破解小微企业党组织开展学习难、组织活动难等问题,扎实开展好非公领域主题教育工作。

  组建联盟,构筑党员“四联”学教平台。以行业类型相似原则,在黄山太平经济开发区建立3个党建联盟;以区域相近原则在乡镇建立21个党建联盟,引导联盟内企业出资人树立“党建强、发展强”理念。搭建“1+4”工作运行机制,即一个党建联盟指导站+“四联”(联学、联训、联动、联管)支部活动,集中开展党员学习,解决小微企业党支部“三会一课”不规范问题。13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部参加党建联盟的主题教育。

  注重指导,规范党员学习教育制度。选派47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10个党建工作指导站联系24家党建联盟,每月定期上门指导企业党建工作,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传达党中央最新精神,指导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每季度制定《黄山区非公党建工作重点工作提示》,同时转发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清单,扎实开展好非公领域主题教育工作,确保不漏支部不漏党员。

  创新方式,激发党员学习教育热情。开发小课时,灵活授课。在生产间隙,由书记、党员骨干、党建指导员深入班组车间生产线,“短平快”地讲解党建业务、生产技术。“请进来,走出去”,互动授课。改变以往大水漫灌,聘请技术专家到企业现场讲解,解决生产难题;先后组织12批次到宁波、苏州等地参观学习,开拓眼界。人人是讲师,分享授课。组织普通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学习心得,开展“讲一个红色故事”“我和党组织有个约”等活动,鼓励人人上讲台,丰富活动内涵,增强党员意识。(孙俊英 胡晓发)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