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多彩文化墙“秀”出美景 “传”递文明

作者:程薇 汪庆勇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11-16

   近年来,在我市乡村文化墙逐步兴起,吸引着市民驻足欣赏、互动留念,它们在传播文明的同时,也让文明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多彩文化墙,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安徽省歙县长陔乡,水埠头的 “春耕牛”、老电影院的“红色文化”、农家小院墙上的“山宝文化”、老旧墙上的“养家千斤担”等主题壁画创作,都契合当地的文化和周围环境。让原本一堵堵单调普通的墙体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了让人眼前一亮、极具眼界与情怀的艺术品;更是体现了乡村的优雅和美丽,具有很强的地域文化特色,让村民们有了获得感和存在感。
   在这里,每处墙绘主题都充分挖掘当地的人文背景,结合历史变迁、市井人情、农耕文化等内容进行创作,不仅让村民们触摸到了浓浓的乡愁记忆,让创意涂鸦与乡村产业进行了融合,更让村民的精神文化层面有了归属感。

图为歙县长陔乡文化墙

图为歙县长陔乡文化墙

图为歙县长陔乡文化墙

图为歙县长陔乡文化墙

  多彩文化墙,传播文明新风尚
 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江村,农村旧貌不仅得到了改变,同时,打造了一批“有颜值、有品位文化墙。在这里,绘制了一批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移风易俗、乡村振兴为内容文化墙。
图为屯溪区江村文化墙

图为屯溪区江村文化墙
   在安徽黄山,文化墙成了文明传播的重要载体,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村民文明素质,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使文明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程薇 汪庆勇)

责任编辑: 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