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扶贫工作队中的一抹“红”

作者:吴文星 江迨 时间:2020-11-16

   “胡书记,谢谢你对我们两个老人的照顾,这面锦旗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希望你收下。”70多岁的徽州区潜口镇澄塘村民洪家福手拿着锦旗,激动地向胡书记说到。“胡书记到我们村来了之后,为村里修建污水池,帮助我们申请改厕,清理村里的垃圾堆,还浇上了柏油路,这每件事都办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在场的澄塘村村民纷纷说到。

  胡玲红自2018年产假结束后,便第一时间投入到了紧张的扶贫工作之中,经常性的晚上加班,让她对尚在哺乳期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感到十分愧疚,但是面对全村38户94名贫困户她毅然选择了后者。当时的澄塘村虽然有2000多人口,但主要依靠种田和打零工为主,村内基础设施破旧,村集体经济薄弱。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她和村两委干部深入调查,科学谋划项目,以“农耕澄塘”为发展目标,积极利用潜口民宅和唐模两个5A级旅游景区优势,大力发展农旅结合产业。经过胡玲红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现在的澄塘村已发展成了拥有田野、徽黄、紫妍、富民4家家庭农场合计面积490余亩的农业发展“先进村”。同时,还积极吸引10余户贫困户在农场内领取21.44亩土地参与小香薯、甜玉米、中药材等种植项目,户均增收3000余元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随着村里发展越来越好,胡玲红积极与企业和区直部门对接,在她的努力下已连续两年成功为村里引进企业,其中2019年新引进的单家企业入库税收达154万,2019年该村实现村集体经济107.3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0.97万元,为下步乡村振兴夯实坚实基础。

  “胡书记真是为我家操碎了心,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她才好啊。”澄塘村贫困户吴正顺儿子有残疾,自己年纪也大了,所以家庭收入一直较低,近几年在胡玲红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他家养起了小猪、种起了油茶,今年一家三口还顺利在家附近的工厂实现了“上岗就业”。

  扶贫无小事,平凡显真情。近年来大到村里的项目建设,小到百姓家中琐事,在胡玲红眼里只要是能为大家做出贡献的她都勤勤恳恳的去干,为了增加贫困户收入,今年6月份她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消费扶贫集中采购仪式,通过面对面介绍,让在场的消费者们直观了解到深山里的“宝贝”,活动当天她就为贫困户卖出笋干、干豆角、蜂蜜、茶叶等产品共计1.4万元。正是在胡玲红的努力下,目前澄塘村38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了脱贫,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今年7月7日,潜口镇遭遇罕见强降雨,各村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胡玲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村中排查险情,对于住在老旧房屋中的群众,胡玲红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积极动员大家投亲靠友,成功将3户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虽然强降雨最终导致了村内多处塌方和部分房屋被淹,但得益于人员的及时转移,未发生一起意外。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胡玲红坚定地告诉笔者:“我们扶贫人深知自己重任在肩,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这光荣使命”。(·吴文星 江迨·)

 

责任编辑: 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