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休宁县板桥乡:精准扶贫铺就致富路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11-16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近年来,休宁县板桥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0户642人,截至2019年已全部脱贫。板桥乡始终聚焦”精准”二字,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帮扶政策,发挥产业主体带动作用,夯实群众脱贫增收根基,坚持志智双扶,激发百姓内生动力,铺就“泉水鱼之乡”的脱贫致富路。

  路边小店承载脱贫之梦

  在休宁县板桥乡板桥村的路边,有一家新开张的小吃店,老板是该乡沂川村官坑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汪发根,他每天清晨与妻子一同打理小吃店,为客人提供早点和小吃。

  汪发根是一名普通的油漆工人,与妻子王红霞在2013年生下一个女儿。然而,2014年其父被确诊患有肺癌,给这个普通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汪发根申请了泉水鱼补助项目、县内村内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补助等扶贫补贴。如今他家的生活水平正在逐步提高,年总纯收入近4万元,其中政府帮扶补贴约1.4万元。

  “这些年政府帮助了我们很多,如今小店的生意不错,女儿也非常懂事,相信以后我们家的生活会越过越好。”他妻子王红霞充满希望地说。

  能人带动助脱贫

  连日来,在休宁县板桥乡凰腾村的田野里机声隆隆,该村村民程文湘正驾驶着耕地机给油菜田起沟。

  程文湘是该村致富能人,头脑灵活,自1992年起就办起“文湘茶厂”,主要经营茶叶、茶籽油和野生箬叶的加工销售,年产值达300多万元。眼下正是油菜种植季节,考虑到贫困户和独守老人缺少劳力,程文湘便帮这些弱势群体耕作农田,播插秧苗和种植油菜,收取一定的代耕费用。

  “我们厂规模虽然不大,但可为贫困户和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厂里加工了箬叶100吨、食用油6万斤、制做茶叶2万斤。”程文湘不仅自己致富,还带领贫困户共同奔小康。据他介绍,厂内优先安排15位贫困人口到厂务工,虽然是季节性用工,但平均每人每年工资收可达4000元左右。

  “我们每年都能就近把土特产卖出,既省事又省时,同时又能在厂里做季节工,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凰腾村几位贫困户高兴地说。

  扶贫政策照亮贫困户“希望之路”

  扶贫政策真好,否则我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我要以实际行动善待他人,回报社会的关爱之情。”家住休宁县板桥乡樟前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程德福充满感激地说。16年以来,他怀着对生命的美好向往,与病魔进行顽强的斗争,生活逐渐走上充满希望的幸福路。

  一直以来,程德福家庭并不风顺,现年31岁的大儿子出生时就唇腭裂,现年30岁的小儿子又患重症肌无力,而程德福本人也在2004年患尿毒症。当年他赴上海、杭州各大医院检查,肾器官已严重衰竭,几乎被医生判“死刑”,但他抱着对生命的一线渴望,“砸锅卖铁”花巨资,采用血液透析方法,努力延续生命。

  从2005年起,程德福每周3次往返于樟前与屯溪之间,先后在市人民医院和解放军532医院进行血透治疗,每次治疗要花费400多元。九年间,他仅血透治疗一项就花了40余万元。程德福是乘樟前至屯溪中巴车往返的常客,驾驶员得知他患重病之后,毅然伸出援助之手,一直让他免费乘车。

  沉重的血透费用曾一度压垮了程德福对生命的希望。然而,从2014年起,国家推行了扶贫政策,对重症慢性病患者实行逐步免费。与此同时,当地政府将程德福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范围,按照政策给予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健康脱贫、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参保金代缴等十多项帮扶措施,现在他家每年能获得国家补贴1.6万元。另外,去年乡政府补助2万元对他家的房屋进行了维修,让他住上了安全房。今年村两委还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程德福成了一名生态护林员,每年能获得4500元工资。

  由于帮扶措施到位,程德福对生活的信心越来越足,坚持定时进行血透治疗。如今精神心态良好,他又相继开了家便利店,建起了一口泉水鱼塘,发展多种产业,仅今年春茶鲜叶一项就获得4000元收入。

责任编辑: ahhs_che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