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王村镇:着力改善下坞安置点饮用水质

作者:黎小强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0-21

  我要说

  歙县王村镇横关村下坞安置点居民程某日前反映,饮的水是黄红色的,二轮、三轮车露天停放,不安全、不整洁。

  记者调查

  记者联系王村镇党委书记李鲜阳。李鲜阳迅速安排镇人大主席胡勋风领记者走访现场,联村干部、镇水利站负责人一同前往。

  由屯溪徽州皖韵假日酒店旁进去,车行约2公里左右,即到达下坞安置点。该处为易地搬迁而来,2016年建设,2017年进驻,现有16户,包含2016年、2017年、2018年脱贫户。记者在现场看见,崭新的房屋多是三四层,一些人正在装修。程某家由王村镇横联村涌坑组搬迁而来,原住高山里的土坯房,现换了三层楼房。打开他家水龙头,一股清水流出。“早晚用水高峰时可能浑一些。”胡勋风说,8月起本地就没下过一场透雨,伏旱连秋旱,旱情多年未见。安置点水源来自大坞水库,现在缺水严重,水质下降。随后,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大坞水库。水库在山坞中,周围并无农田、居住房屋。现场有牌,上写“为保护横关村饮用水安全,水源重地禁止放养鱼苗、抛撒鱼饵、垂钓和游泳等行为,违者移送公安部门处理”,落款为横关村村民委员会。放眼看去,库存水量有限,水中一竹排上吊着水泵,抽水到泵房。“现在水位下降了五六米,要是一个月再不下雨,饮水问题就会更加突出。”镇水利站负责人介绍,横关村有13个组,目前八九个在用大坞水库的水,涉及2000余人。泵房外有告示牌,上写“民生工程项目、安徽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字样。

  我来办

  为解决下坞安置点等处村民饮水问题,王村镇和歙县水利局极为重视,10月13日实地察看现场。王村镇随即召开党委会,决定垫资采购净化设备。县水利局答复,横坑供水工程覆盖田冲等10个村民组,供水人口2000余人。由于干旱,大坞水库水位下降,导致水质浑浊,应急措施是安装一套净化设备,解决水质问题,估算25万元,下一步争取项目资金,由市自来水管网延伸解决。据悉,基础浇筑工程于10月18日动工,待硬化后安装净化设备,估计半个月完工。

  对二轮、三轮车露天停放问题,胡勋风解释,按照规定,安置点人均房屋面积有统一规划要求,不超过25平方米。为确保国家资金精准使用,不适合规划车库等附属建筑。对房屋装修产生的固体废弃物,镇里会组织集中清理。(黎小强)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