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绍濂乡:调查园地田间道路拓宽项目并答疑解惑

作者:姚大盛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0-21

  我要说

  “绍濂乡小溪村以‘园林项目’为由征收农田,奇怪的是农田却按照青苗补助费来补偿,而且补偿的资金没有发放到位,现在却已经开工建设了。”近日,居民项女士通过“我要说”平台反映,对歙县绍濂乡及小溪村干部在征收其亲属所使用的基本农田的相关行为表示不解。同时,她还想知道2019年歙县农村农田征收的政策及补偿标准等具体情况。

  记者调查

  10月15日,记者联系项女士,其称自己家的户口已经从绍濂乡小溪村迁出10多年了,但是仍有年长的亲属住在小溪村。近期,有村干部拿着“园林项目”的征地表要求亲属签字确认,他们细看却不是农田补助费,而是青苗补助费,所以他们都表示非常不理解。“明明是征收农地,应该是农田补偿款,怎么能按照青苗补助费就草草补偿了事呢?”项女士说,现在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了,亲属也没有拿到一分钱。

  为此,记者当天先后赶往歙县绍濂乡人民政府及歙县绍濂乡小溪村,了解到,项女士指称的“园林项目”存在误读,实际应该是歙县绍濂乡小溪村园地开发项目,其业主单位为歙县绍濂乡人民政府。歙县绍濂乡人大副主席凌招生解释,“园林项目”和“园地项目”一字之差,其内容、涵义却是天壤之别。园地开发项目是推进国土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将通过实施土地平整、农田水利、田间道路、土壤改良等工程,大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项目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这不是商业开发项目,拓宽田间道路也只是占用少量田地,都已经过户主同意,路修好后村民共用。”凌招生说,这条路的建设资金来自财政资金,加之项目上并没有征地补偿费一类说辞,只有青苗补助费,所以在该园地项目中,他们使用了“青苗补偿费”这一说法。

  当天中午,在该园地开发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田间道路已经施工,几名工人正在加宽道路。“这条路原先只有1米多宽,农机下田耕种都走不了。现在把它扩宽到2米左右的水泥路,方便村民收割机等进出,运送山芋等农作物。”小溪村文书项旭日告诉记者,这条改造的道路长度为500多米,总造价33万多元,这也是一项利民工程,项目建成后可以方便村民生产、生活,“其实,反映人并非户主本人,而是其在外区县的亲属,他们对情况并不是非常了解。”项旭日说,今年8月份,该园地开发项目所涉及的20多名农户都亲自到了现场,在村代表、组成员的见证下,全部参与丈量。随后,在项旭日提供的一张“小溪村园地项目青苗补助表”上,记者看到第三行,在面积一栏上有“40米?1.2米”,有反映人的亲属签字确认。

  我来办

  对此,项目业主歙县绍濂乡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情况反映后,乡里当即派员展开调查,证实小溪村园地开发项目经公开招标投标后,由小溪村村委会协助办理相关工作。今年8月23日下午,投诉人反映的户主项师傅在现场和乡政府联系人、小溪村村民代表、10组工作人员一道参与测量并在青苗补助表上签字同意。小溪村在2018年底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已确定村级项目征地,以青苗补助款的形式出现,并及时打卡发放。今年9月30日,在充分照顾到村民秋收工作后,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户口已经迁出小溪村10组的该户亲属等人提出异议,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为此到现场答疑解惑。(姚大盛)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