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市生态环境局:为民排烟降噪,执法不走过场

作者:许 晟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0-21

  我要说

  近日,中心城区江南新城百合苑一名住户通过“我要说”平台反映:百合苑14幢一层(小区南大门边上)有一家店名为“天天美食”的餐饮店,炒菜时通过排风扇向小区内排放油烟,排风扇发出的噪声有时会影响到午休。

  记者调查

  10月14日11时30分,记者走进这家餐饮店,一名男子在厨房炒菜。厨房的北侧墙体上,一台排风扇处于工作状态,不停地将油烟往室外排放,同时发出“呼呼”的响声;排风扇的下方,一台家用燃气灶上架锅炒菜,火力正猛。贴近东侧墙体,安装了一台油烟净化一体机,也是火力大开,排风强劲。

  得知记者来意,该男子称,前几天环保部门已经来人,说有住户投诉油烟、噪音问题。“排风扇刚换了个新的。原来那个上面都是油烟,一打开,发出的声音比较大,影响到别人休息。”为证实所言不假,该男子关停排风扇。记者注意到,喷涂着红漆的扇叶上,乍一看,确实还未沾上多少油污,应该是最近安装的。

  尽管一体机、排风扇同时工作,厨房内还是有呛人的油烟味。退出厨房,记者则感觉到,油烟味不太明显,排烟设施发出的噪音明显降低。该男子说,这家店已经开了10多年,原是别人经营,后来自己从别人手里把店转下来,经营到现在也有8年了。对于噪音扰民被投诉,他表示,平时尽量少开排风扇。

  稍后,记者联系前述住户。该住户住在百合苑14幢后面一排,上述餐饮店的排风扇正对着的方向,恰在每天进出的必经之路上。该住户认为,排风扇噪音大,估计与功率大有关。至于油烟,排进小区后,如果空气流通不好,一时半会儿很难散掉。“排风口那儿是架空层,原来可以放电瓶车的,因为油烟太重,墙上挂着油污,现在我都不敢把电瓶车放在那里。”

  该住户称,就上述餐饮店的油烟、噪声问题,以前曾向小区物业反映过,但是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据称,此前也有其他住户反映过同一问题,但因没有执法权,也缺乏有效的强制手段,小区物业对解决此问题很感到棘手。该住户说,向环保部门反映后,听说还有一个“我要说”平台,就把情况也向“我要说”反映了。

  15日上午,记者来到该住户所说的架空层。现场,一辆电三轮停在排风扇下方,旁边还有两三辆电瓶车。排风扇附近的墙体表面,油污很重,与邻店的墙体表面相比,显得脏污不堪。架空层的一根立柱上——大致处在上述餐饮店与邻店相接墙体的延长线上——摆放着两个灭火器,距离排风扇的窗口不过两三米远。

  我来办

  市生态环境局周源称,10月11日,该局接到投诉后,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调查处理。现场调查发现,上述餐饮店已安装油烟净化器;造成油烟和噪声扰民的主要原因是,该餐饮店在厨房后窗安装了一台排风扇。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该餐饮店业主现场将排风扇拆除。以上处理情况已向投诉人反馈。

  10月15日下午,得知上述餐饮店换装新的排风扇后,周源表示,将责令餐饮店业主立即予以拆除。虽然投诉人反映的主要是噪声问题,但是现场检查发现,该餐饮店也存在油烟排放问题。稍后,来自餐饮店的反馈信息显示,餐饮店业主已将排风扇拆除,并表示要把该窗口封闭起来。(许 晟)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