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市住建局 协调解决安装道闸纠纷

作者:黎小强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0-14

  我要说

  市民刘先生反映:屯溪栢悦公馆小区电瓶车、机动车停放混乱,外围就是马路,影响我市创城创卫。目前,小区没有安装门禁道闸。前期物业说,因无规划,道闸装不了。后经过业主积极争取和签字确认,物业出了一纸安装公告,但收费标准让住户业主不认可,商铺业主为生意考虑阻止安装,此事不了了之。他想问,小区道闸规划的时候没有,难道后期就算大部分业主同意也不能安装吗?商铺有权阻止吗?还有,想要把道闸装起来、停车位划起来,需要什么程序?现在小区成了免费停车场,外来车辆随便停并挤占住户停车位,住在里面实在糟心!

  记者调查

  日前,记者来到栢悦公馆调查。

  小区一层是商铺,多经营餐饮,商铺前划有停车位,通过绿化带与马路隔开,有4个口子可进入。小区东侧位于新安大桥南桥头,旁有小公园,目前正在施工,有部分车辆停放。小区内地上停车位有限,另设有地下停车场。

  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安徽信联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刘雪波介绍,小区共有149户,地上、地下停车位76个,一些业主须在小区外围停车位停车。2017年6月,住宅交房。同年8月,商铺交房。为阻止外来车辆停放,当时安了道闸。但商铺业主认为前期买房时没见安装道闸规划,便一起找开发商交涉。迫于压力,才装好的道闸被拆除。随着时间推移,餐饮店越来越多,高峰期时,外来电瓶车、汽车进入,住宅业主的车无处停放,于是安装道闸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物业公司两次发放调查表,住宅业主多同意,商铺业主则反对。后来,物业又贴出公示,并到住建、居委会等处备案。结果,商铺业主坚决不同意。有人说,必须是全部业主同意才行,否则就是违章搭建。于是,装道闸一事又搁浅。物业公司想利用旁边小公园缓解压力,但那是市政设施,他们无此权限。作为物业管理公司,他们也希望早点解决问题,让商铺业主和住宅业主的不同诉求得到妥善处理。

  我来办

  随后,记者向市住建局开发与物业管理科反映情况。

  该科负责人王炫认为,物业公司安装道闸须满足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证明小区外围部分属物管区域,在物业服务合同范围内。这就必须确认,小区外围部分是市政部门管辖的公共部位,还是在规划的红线范围内;二是程序到位。物业法规载明,业主大会决定其他有关共有和共同管理权利的重大事项,应当经物业管理区域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没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参照执行。所以征求意见时,只有双过半(户数、面积双过半)才能通过,然后公示。但若照此办理,安装或不安装道闸都不能有效消除业主间分歧,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困难。

  王炫随即联系屯溪区物管中心,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将让小区所在阳湖镇物管办召集开发公司、物业公司、商铺和住宅业主代表共同协商,找出合理解决办法。王炫也表示,他们将积极提供政策指导。(黎小强 文/摄)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