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屁股底下见文明

作者:向日葵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5-18

  5月18日,中心城区江心洲广场,一场盛大的演出之后,看台座位上的垃圾“星星点灯”、大煞风景。此景与当日精彩的演出形成鲜明对比。 

  屁股底下见文明。在公共社团活动越来越多且已经成为时尚的当下,很多人垫在座位底下的纸张、塑料袋以及刚刚享用食物后的饮料瓶、包装袋等垃圾却不能“自扫门前雪”,认为这是公众场合,谁也不知道谁落下的,甚至认为这是保洁员干的事。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一直以来,乱扔垃圾是一种文明陋习。我们经常看见人们顺手把垃圾扔在路边,即使不远处有垃圾桶,也不愿多几步路,有的人甚至走到了垃圾桶边,还把垃圾扔在桶外;还有吃完早餐的人们顺手把餐巾纸、塑料袋随手丢在路边。即使环卫工人刚把路面清扫干静,即使路边写有‘不要随手乱扔垃圾’‘请把垃圾丢进桶里’等提示语,一些人仍我行我素,文明意识较差。 

  

  留下精彩,别留下垃圾。当下,市民明目张胆的乱扔垃圾行为已经大有改观。但在一些公共场合、在人们容易从众的社会性活动中,个别人还是思维惯性,积习难改,容易陷入无意识的不文明行为中。 

  有一个成语叫“不欺暗室”,意思是说即使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也不作昧心的事。文明,是做给别人看的,更是自己内心的一种修养。还记得去年世界杯足球赛上,日本球迷在自己的球队被绝杀无缘四强的情况下,含着眼泪将看台上的垃圾收拾进垃圾袋,保持看台上的洁净,赢得全世界赞赏的事情吗?礼仪和文明,有时虽是个人行为,但放在一起,就代表了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形象。 

  黄山是国际旅游城市,黄山是徽文化深厚的城市,黄山是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城市更美丽更文明,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要从小事做起,检点自己的思想,克制自己的行为,加强自身的修养,从点点滴滴中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向日葵)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