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汪强:黄山市医院的“男南丁格尔”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5-13

  1米83的个头,帅气俊朗的外表,一般人很难将汪强与男护士这三个字联系起来。事实上,从18岁开始,汪强已经在黄山市医院从事了13年的护士工作,不仅如此,他还是市医院最早的“男南丁格尔”。 

  

  

  “我觉得护士这个职业非常神圣,能给病人减轻痛苦,给生命带来希望。”说到当初的选择,汪强如是诠释。但是,走上工作岗位后的现实境遇却让他颇感尴尬。由于开始时医院只有一名男护士,因此他成为“万红丛中一点绿”,不仅女护士们不理解他一个大男人为什么要来做护士,就连病人和家属也因为他的性别对他产生排斥。“一开始我觉得自己完全无法融入这个环境,但是时间久了,觉得只需要做好自己就行,不必在意他人的目光和说法。”汪强说。 

  如果将急诊科室比喻成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那么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就是披着白衣战袍的战士,每时每刻,他们都在经历着生死时速的考验。 

  

 

  接到急救电话, 3—5分钟出诊;赶到现场,为车祸伤者包扎止血、骨折固定、抬送担架;在急诊室,为病患者输液、擦身子、倒尿盆子……作为一名男护士,汪强忙起来就跟打仗一样,上厕所常常成为一件奢侈之事,争分夺秒、生死时速,是他和同事们的工作职责和职业神圣所在。 

  “作为一名护士,经历了太多人的生离死别。职业的神圣和感动就在于每一位病人生死两隔之间。而最痛苦的,常常是一些病人从自己的眼前走向生命尽头的那种无助感。”汪强说,“前不久,一位70多岁的老人喝农药自杀,从送进来意识清醒到最后抢救无效去世,这中间只隔了1个多小时。” 

  

 

  上半夜在急诊室,下半夜到凌晨待命出诊,每天三四名患者,一年1000多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春夏秋冬……13年来,从自己手上救治过的病人和伤者无数。汪强说,自己体会过太多的无奈,如今对生命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说:“能把濒临死亡的患者从生命线上拉回来,这是我最有职业成就感的事,也是最满足最开心的时刻。” 

  2020年,最让汪强遗憾的事情就是没去成武汉,他说本来报名参加了市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名单已经确定,结果出发前自己感冒了,没能去成,心犹耿耿。 

  

 

  工作之余,汪强爱打篮球和健身,他还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据了解,在市医院,男护士和本院女护士结为伉俪的并不多,而汪强和五官科的护士妻子黄真便是其中一对,相同的职业也使得这对夫妻彼此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我和妻子都深知护士这份职业的不易和崇高,10多年的工作经历也让我们对这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句话,选择了,就要坚持干下去。”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