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传播道德力量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9-21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地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公民道德建设,不断推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在第18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到来之际,我市各地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向全社会传播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营造遵德守礼、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文明办:好人示范引领,传播道德“好声音”

  9月19日,市文明办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市乡风文明倡导志愿服务队和黄山爱心365公益协会等走进天润发超市和黎阳街社区,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讲巡展,公益理发和移风易俗宣传,宣传弘扬美德善行的感人事迹,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提高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

  在 活动现场,安徽好人王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把“公益之心”融入企业文化,把“公益之事”变成寻常事,创立了“爱涌黄山”志愿者服务队,至今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达到600余场,参加志愿者人数达1300余人次,帮助困难群体数千人,累计捐款捐物总额达到300多万元。他用实际行动深刻阐述了震撼人心的道德之美,令全场的观众为之感动,不停用掌声向他致敬。

  中国好人、市道德模范王雅君发挥自己的特长,同黄山爱心365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奉献精神,传递了道德力量。

  志愿者们现场发放和宣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应知应会和市民手册,号召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共同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黟县:多部门联合宣传,让道德内化于心

  9月18日上午,由黟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牵头,公安局、文旅体局和县财政局等10多家部门参与,在街心公园志愿服务广场组织开展“9·20公民道德宣传日”宣传咨询活动。 你

  在绵绵秋雨中,各单位利用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义务咨询、便民服务等形式向市民宣传公民道德建设知识。县文明办等单位向广大市民发放了《黟县市民文明手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宣传手册,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团扇、勤俭持家宣传围裙等宣传物件,引导广大市民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此外还向全县人民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倡导全社会共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在志愿服务广场四周,摆放着全县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好人事迹宣传展板,用鲜活的事迹感染和教育着广大市民群众向模范和好人学习。

  据统计,此次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多份,接受市民咨询200余人次。通过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核心的道德教育,有效提升了全县广大市民思想道德水平。

  歙县深渡中心学校:组织公益活动,让道德外化于形

  9月18日上午,歙县深渡中心学校组织教职工参加集中义务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争当文明的践行者。

  上午,学校工会通过QQ群向学习教职工发出通知:献血车已到达深渡黄山大道转盘,请有意愿献血的教工请自行前往献血,共有10名教职工响应号召,奔赴现场献血,用鲜血液凝聚爱心,用爱心凝聚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

  “今天‘九一八’,明天是‘公民道德宣传日’,是个非常特殊日子,用献血来纪念“九一八”,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同时给学生们上一堂思想道德课,感觉非常有意义,我们每位献血的老师都露出欣慰的笑容,他们为自己能够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感到非常自豪” 。一位参加献血的老师说。

  休宁县横江社区:选树身边典型,让有德者有得

  9月18日,休宁县横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动辖区居民,开展2020年第三季度好人评选活动,选树身边道德典型,营造学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评选活动按照居民推荐、社区确定人选、居民投票评选的流程进行,广大社区居民踊跃参与投票。经评选,社区居民王洪秀当选为横江社区第三季度“社区好人”。社区书记现场为王洪秀颁发社区好人荣誉证书,并就她的先进事迹做了简要介绍。同时,号召社区全体人员和居民要积极向“社区好人”学习,在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中争做标杆,自觉传播正能量。

  最后,当选“社区好人”的王洪秀也立场坚定地向居民表态:“感谢大家评选我为社区好人,我感到无比荣幸。我做的事情其实很微小,只要能够帮助到他人,我就会坚持下去的。”(盛文超 综合)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