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多彩活动庆佳节

作者:沈成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9-29

  为积极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结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近日,黄山各地把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作为传播精神文明建设的平台,推进工作的抓手、凝聚力量的载体,精心组织活动开展,引导全市人民过一个文明、和谐、健康、快乐、节俭的节日。

  黄山市文明办组织市直单位黄山海关、市税务局,屯溪区水心亭社区,于9月27日、29日分别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在黄山海关活动现场,以“庆国庆 迎中秋”为主题,参加活动人员开展知识问答、诵读《中秋月思》《又到一年月圆时》等6篇经典诗词散文,邀请专家举办《中秋茶文化:相思与乡愁都在这杯茶里》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整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单位干部职工在亲身参与活动中深切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了大家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营造了关爱互助、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提升了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

  在水心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现场,以“同创文明 共度中秋”为主题,市税务局与水心亭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共建活动。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组织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学习宣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号召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共同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鼓励大家用行动去构建和谐家园,共同提升公民道德素养。

  几位诗友借《平湖秋月》等原创作品现场朗诵中秋诗词,衷心表达出对党的感恩和对国家的热爱之情,抒发着对祖国、亲人、朋友和故乡的思念与祝福,现场诗歌爱好者无不聚精会神地聆听,有人还时不时抄录经典诗句。

  在活动现场,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幕,每位参赛选手、诗友的精彩回答和朗诵都迎来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这是我第一次自己亲手制作月饼,很开心社区能组织我们参加这样的活动。”水心亭社区张阿姨高兴地说。

  制作月饼活动结束后,入户来到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送祝福送月饼活动,送达党和政府对他们的祝福和关爱,让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体会到节日的快乐。同时,此次活动也增进了税务干部职工与社区邻里间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道德素养和爱国情怀,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丰富的活动内容、多样化的形式展现了传统节日文化的丰富内涵,传递了文明新风尚,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区县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国庆、中秋主题活动,引导市民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进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沈成)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