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多维推进先进典型培育工作

作者:盛文超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9-11

  “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安徽黄山市深耕厚植好人文化,推动“黄山好人”品牌化建设,让好人文化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选树典型挖深度。自2010年以来,每月开展“黄山好人”评选活动,建立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级联评机制,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于,深入挖掘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服务典型和各类最美人物。坚持了10年的评比活动,让一位位“黄山好人”成为道德标杆:聋哑外卖小哥周健送餐途中勇救落水老人;“99岁老党员”谢芹节衣缩食为家乡小学捐款15万元;90岁老人叶玉凤照顾“哑姑”69年,演绎姑嫂情……一个个感人至深的事迹,一位位平凡真实的好人,引领黄山市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入。截至目前,产生“全国道德模范”4人、“中国好人”75人、国家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6个,百万人口“中国好人”占比全省前列。

 

图为“全国道德模范”王忠心给孩子们讲国防知识。樊成柱 摄 

  宣传典型拓广度。在全省率先打造先进人物馆,积极推动好人馆、好人大道、好人主题公园建设,创作微视频、小品、戏曲等宣传作品70余个,开展“丹青绘好人、影像话人生”、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进乡村等活动138场次,着力营造学习好人、传播好事的良好氛围。今年暑期期间,“全国道德模范”王忠心、“中国好人”张志健、“中国好人”吴笑梅纷纷开设“公益小课堂”,教孩子们国防知识、安全知识,带孩子们进行“非遗剪纸”,助力“七彩假期”。

 

图为志愿者张永清正在接受体检 

  礼遇典型讲高度。印发《黄山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办法(暂行)》和《黄山市星级志愿者礼遇12条》,为先进典型提供“道德信贷”,去年8月1日,“中国好人”、屯溪区草莓种植大户胡长有因受气候影响,草莓育苗遭受了很大损失,资金出现了缺口。通过市区的宣传,他得知可以申请“道德贷”,可以贷款20万元,而且无需担保、抵押,很快银行便为其发放了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目前,已为3882名星级志愿者提供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公交和购物折扣等礼遇,让德者有得、好人好报。

  关爱典型增温度。通过春节、中秋等等传统节日及重要时间节点,把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列入领导干部走访慰问的对象,登门看望、听取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特困典型申请道德资金,发动文明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实施帮扶等多种形式,做好先进典型关爱帮扶。充分发挥好人示范引领作用,让好人参与脱贫攻坚、文明创建、乡风文明倡导等社会治理工作,形成“好人帮好人,好人带好人”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帮扶173人次,帮扶资金61.7万元,放贷金额3059万元。(盛文超)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