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抗击疫情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初心

作者:罗骅青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2-11

  疫情尚未过去,战斗仍在延续。在至今十多天的战斗里,黄山市内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先锋们,舍“小家”为“大家”,将责任扛在肩上,把信心传给社会。他们有的是刚参加工作,有的已年过半百,有的是带病工作。 他们或冲锋在前以身涉险、或不眠不休坚守岗位、或主动揽责参与防疫……党员也是血肉之躯,面对疫情,他们不慌不乱不避不畏,只因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初心。

 

  作为一名五十多岁的老党员,黄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程菊红在疫情面前不忘初心和信仰。病毒检验工作十分危险,要与病毒近距离接触,程菊红在危险面前不避不畏,勇挑重担,从1月23日接到首例疑似病例报告开始,在十多天的时间里,共检测样本230余份。为了照顾其他同志回家团聚,她主动承担往合肥送样品的任务,当天送到样品后又立即返回,到家已是夜里10时许。她的年夜饭,仅仅是途中吃的两个面包。

  黄山高新区管委会党群部部长刘志刚在疫情发生后,主动接管隔离中心,他不仅牵头制定了10条切实可行的工作规程,保障工作人员安全,还冲锋在一线,当起“健康守护员”,每天两次和医护人员一起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查,测量体温。虽然知道工作有危险,但他说,危险的工作,还是交给我们党员来。

 

  汪璐是休宁县岭南乡一名“90”后预备党员,也是该乡第一名防控在省际边界一线的女同志。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她主动请缨,从大年初一开始, 24小时轮班值守在G237国道省界,为来往人员检测体温,劝返过往车辆。同时,她还承担全乡719名返乡人员摸排登记工作,这项工作让她不知道吃了多少闭门羹,可她说,一点委屈算什么,处理好情绪,继续前行!

 

  尽管自己因甲状腺腺瘤刚刚于1月20号出院,但徽州区文峰社区党委书记方沁在疫情面前,依然带病工作,坚持靠前指挥,带头深入疫情一线。在小区摸底排查过程中她因体质虚弱和风寒影响,多次头昏呕吐,但这并没有阻止她的步伐,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居民疏导恐慌情绪,为社区干部鼓劲加油。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徐峰向屯溪区徽山路社区请战,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从正月初二开始,他每天背着40多斤的喷雾器,穿梭在各个老旧小区,对楼道和公区进行消毒。他说,每天要走3万多步,很累,晚上回去腰酸背痛,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一定要把这个工作做好。

 

  歙县森村乡54岁的老党员邵健民,家中90岁的老母亲和聋哑人哥哥,因他家情况特殊,村里本没有安排他参与防疫工作,可他不忘党员的初心,主动申请。十多天来,他走村串户,每天拿着扩音喇叭,开展防疫宣传,还粘贴防疫通告60余张,发放宣传单150余份。

 

  屯溪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张安水,放弃了除夕夜和家人的团聚,一直工作到大年初一的凌晨3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回家。由于过度劳累,加上雨天路滑,他脚下一滑,跌倒在地上,导致左手臂关节脱臼,但为了工作,第二天早晨,他又打着绷带出现在工作岗位上。疫情发生十多天来,他无暇照顾怀孕的妻子,带领队员徒步走在寒冷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指挥垃圾清运、烟花禁燃、路灯亮化等工作,并对聚集人员进行劝导累计200余起。

 

  黄山市交警支队高速五大队的罗坚今年已经59岁了,疫情出现以来,他主动请战,坚守在高速公路市区2号出口最前线,与年轻同事一道,把好本地入城第一关。由于他一直患有较严重的糖尿病,每天都需要注射胰岛素维持血糖平衡,大队提出缩短他的执勤时间,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疫情防控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人民警察,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加应该与同事们一起,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守住阵地。

 

  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黄山文明网编辑王振龙主动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中。不分白天黑夜,他先后深入医院、乡镇、高铁站、机场、高速路口、超市、景区、等一线拍摄。基于新闻敏感,他第一时间连线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制作市内首例确诊病例生命体征平稳的视频。编辑《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黄山好人”在行动》等综合稿件,此外,还广泛收集宣传报道防疫一线的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部分稿件先后被安徽文明网、中国文明网采用,起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罗骅青)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