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积极构建“互联网+”智慧养老新模式

作者:崔珊 来源:黄山移动 时间:2020-10-27

  家住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乌石镇舒溪村的孙奶奶是一名五保户孤寡老人,已经83岁高龄。腰背疼痛的老毛病一直折磨着她好多年了,还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多种慢性病,经常弓着走路直不起腰来,半夜也经常痛得起不了身。

  正当镇政府为像孙奶奶这样的孤寡老人的养老问题担忧之时,安徽移动黄山区分公司与乌石镇敬老院联合推出了“智能手环”业务,为“智慧养老”创造有利条件,打造出能听懂老人心声的“智慧敬老院”,帮助解决老人生活问题,让老人安享舒心晚年。

  孙奶奶佩戴上智慧手环后,工作人员能及时了解她的活动位置,一天夜里,孙奶奶突然腰痛起来,却怎么也爬不起床,按下手环上的红色按钮,值班室的告警器就发出报警声,值班人员立刻就赶了过去,帮助孙奶奶请了敬老院的医生,舒缓了疼痛。

  与孙奶奶一样,乌石镇敬老院的28名老人都佩戴上了“智能手环”,可以实时获取养老院内老人坐标位置、健康档案、入院资料等个人信息数据。通过智能手环可以一键呼救,控制台立即响应。借助大数据分析,针对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容易突发疾病、疏忽健忘等情况,实现养老院精准高效化、专属化个性服务。

  除智能手环外,移动公司还推出配套的会议音响、演出音响以及互联网电视等产品,全力改善养老机构、养老者的生活环境,实现了优质的养老管理模式,丰富了养老院老人的生活品质,积极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水平。(崔珊)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