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屯溪区黎阳镇闵口村:秸秆回收利用,实现“种养管三赢”

作者:汪军蓉 来源:屯溪区黎阳镇 时间:2022-08-09

  近年来,屯溪区黎阳镇闵口村内有大片农田用于种植玉米,值此玉米成熟之际,采摘后的玉米秸秆如何处理让村民犯难。秸秆堆在田间地头既占地方又影响下季农作物播种,更给村委会秸秆禁烧工作带来不少压力。

 

  镇人大代表汪军蓉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一直在思考如何帮助村民处理玉米秸秆。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村中的梅花鹿养殖基地每年都会从外区县大量收购玉米秸秆用于青储,于是她立刻走访养殖场,主动提出帮助养殖场“牵桥搭线”——发布收购信息、回收玉米秸秆。

  养殖厂老板听后非常感激,“由于今年养殖厂规模扩大,往年的青储量已经不能满足现有梅花鹿的需求,今年新增了7个存储量200立方的玉米秸秆青储池。往年我们都是到附近区县收购,运输成本高而且费时,现在你上门免费为我们提供服务,我们可以就近收购秸秆减轻成本,间接增加养殖场收入,太谢谢你了!”

  走进田间地头,一边是村民正忙着采收玉米,一边是养殖场忙着运输秸秆,村民们纷纷对汪军蓉表示感谢:“今年有人到地头收购秸秆,都不用自己运了,真的太谢谢你给我们牵线。”

  秸秆田头收购既促进村民增收,又为养殖场降低了成本,同时减轻了村委会秸秆禁烧管理工作的压力,真正实现“种养管三赢”!(汪军蓉)

责任编辑: 托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