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我市着力打造“最干净校园”

来源:黄山住建 时间:2022-08-07

  6月24日,黄山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拉开了我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序幕。“全国最干净城市”扩展了内涵和外延,市教育局将“全国最干净城市”工作融入校园,内外兼修打造“最干净校园”。
  加强学习宣传引导,增强师生“干净”意识。
  统筹推进。成立打造“最干净校园”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三年行动工作计划,将打造“最干净校园”与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绿色学校”一体推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
  细化标准。聚焦校园周边、公共区域、教学区域等6大片区,针对垃圾分类、校园文明、食堂管理、环境卫生等各类工作,细化“最干净校园”测评标准50项。
  宣传引导。广泛运用校园网、公众号、宣传栏、橱窗等宣传阵地转发《黄山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倡议书》,开展相关宣传教育,倡议所有师生争当“最干净校园”的倡导者、践行者、志愿者和引导者。
  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校园“干净”氛围。
  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包保责任区,号召广大党员在打造“最干净校园”行动中,走在前、做表率。
  活动加持。结合文明创建、“爱国卫生月”组织开展“干净校园你我共建”主题活动,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健康教育、劳动教育、节能环保教育、安全教育为出发点结合“最干净校园”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积极践行。通过每周劳动实践课程开展校园周边、教学区、办公场所以及公共区域等场所的净化、绿化、美化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践行干净、健康、文明、科学、环保的生活工作学习方式。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服务“干净”担当。
  志愿服务。结合打造“最干净校园”计划行动,弘扬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化文艺、助学支教、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
  合力共建。结合市住建(城管)部门开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知识讲堂、趣味游戏等多种方式,以校园为中心辐射至家庭、社区,以实现人人参与,共同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截至目前,已召开打造“最干净校园”行动专题会,制定并下发打造“最干净校园”指数测评细则,转发《黄山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倡议书》至市直学校每一名学生家庭,开展“干净”校园活动80余次。下一步,我市将开展“最干净系列”评选活动,将范围从校园延伸到农贸市场、公共区域、小区等,努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