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屯溪区奕棋镇奕棋村:“三举措”助力信用村建设提质扩面

作者:孟登文 来源:屯溪区奕棋镇 时间:2022-08-09

  为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激活农村信用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屯溪区奕棋镇奕棋村通过抓组织保障、抓氛围营造、抓信息采集三方面不断压实责任,确保信用村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党建引领,坚定“主心骨”

  奕棋村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主抓手”,压实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责任,三个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始终走在前、干在前。自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召开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专题“两委”会5次,以网格包保的形式成立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信息采集小组和乡风文明评议小组,邀请“五老”乡贤、返乡大学生担任业务辅助员,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党员联户长担任红色信息采集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开展政策宣传、信息采集、信用评定等工作,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落地生根。

  强化氛围营造,奏响“主旋律”

  推深做实党员联户连心工程,助推乡风文明“六个好”评议工作,充分发挥党员联户长文明新风“传播员”的作用,累计走访农户425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家,线上线下发放《争当信用户 共建信用村》一封信2000余份。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大力宣传乡风文明“六个好”内容,召开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促乡村振兴“满天星”微党课2次,受学基层党员干部60余人次。开展村级“六个好”先进典型户评选,评选出“遵纪守法思想好”“尊老爱幼家风好”等“六个好”先进典型户12户,有效促进文明乡风“六个好”的弘扬和普及,做到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强化信息采集,建强“主力军”

  参加区、镇、村党建引领信用村村级管理员、采集员和评议员业务培训会,对后台和APP操作进行演示和详细讲解。同时,建立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微信交流群,加强交流探讨,在镇党委实时调度下,严格落实工作。以“应录尽录,录入尽采”为目标,按划片包保为原则,组织7名采集员高效完成全村410户农户、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信息采集工作。结合信用主体生产生活实际,推行“错时采集、择时采集、预约采集”模式,坚决“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确保在规定时间高质量、严要求、全覆盖完成信息采集工作。(孟登文)

  

责任编辑: 托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