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祁门县数万亩油茶林喜收“黄金果”

作者:钱新胜 潘助林 来源:祁门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27

  时下,已进入油茶果采摘季,祁门县数万亩油茶林也迎来了大丰收,油茶果摇身变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黄金果”。

  在柏溪乡九都山村民组,高山油茶树上挂满了圆润饱满的油茶果,放眼望去,颗颗油茶果泛着金黄色的光泽,丰收的气息弥漫了整个山头。

  2012年以来,祁门县林业部门相继对九都山和全县80%以上的油茶树进行了良种改造,现在改造后的油茶林已经先后进入盛产期,产量比原先增加了2倍以上。这几年,九都山村民组村民的收入节节攀高,村民叶国荣家有30亩油茶树,今年能采油茶果6000公斤左右,可榨油三百公斤,收入四万块钱以上。九都山村民组20多户村民,今年油茶产值超过100万元。

  祁门县是安徽省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近年来祁门县把油茶产业作为保护生态环境、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重点工程强力推进,出台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狠抓基地建设、加大技术培训、强化政策扶持,充分发挥油茶产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和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芦溪乡芦溪村油茶经营大户余怀念去年在县油茶产业发展政策鼓舞下,投资80多万元流转了村民600亩林地,种植了良种油茶300亩,今年他在油茶林下套种黄精,发展立体综合种植,经济效益日益显现。目前祁门县像余怀念这样的新型油茶经营主体有15家,他们通过林地流转,开展油茶规模经营,已经建立了百亩以上油茶标准化经营示范基地15个,面积6320亩,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加快实施油茶产业发展中,该县林业部门积极开展林业科技专家服务增绿增效行动、新型农民培训、送科技下乡等活动,每年举办2—3次油茶实用技术培训班,加大对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农民技术能手培育和乡村种植大户的培训,每年培训350人次;并结合林长制“一林一技”,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帮扶活动,提升油茶经营管理水平,有效提高了油茶亩均产量,让百姓切实感受到科学经营带来的效益。

  目前,全县油茶经营面积达到6.19万亩,已经挂果面积5.46万亩,进入盛果期面积4.74万亩,年产干籽量3550吨,年产值达7060万元;全县油茶加工企业26家,年加工茶油323吨,年加工产值4770万元。同时,祁门县积极引导经营主体利用油茶基地发展林药种植、观光旅游等二三产业,总投资2亿元的皖南(祁门)油茶博览园项目正在建设之中,该项目通过精心打造油茶培育、茶油加工、茶旅文化融合发展乡村田园综合体,可进一步促进全县油茶产业大发展。(钱新胜 潘助林)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