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区耿城镇:“长寿文化”助推乡村旅游

作者:周隆行 钟伟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0-05-22

  连续举办长寿文化节,打造长寿文化主题村史馆,推出系列长寿文化体验游……近日,记者从黄山区耿城镇获悉,该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深挖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以“长寿文化”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耿城沟村村史馆“知还山庄”是黄山区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项目,2019年6月底全面建成。“我们的长寿主题村史馆就是在保留其内部风格的基础上设计改造而成。”该镇相关责任人介绍说,沟村村史馆围绕“望仙沟村”“黄山情缘”“名门望族”“薪火相传”“长寿沟村”五个主题,深度挖掘整理七百年古村优秀传统文化和精髓,系统展出沟村家谱、历史文物、珍贵照片等,全方位展现沟村历史变迁。村史馆建成后,已吸引大量游客参观游玩,有的游客还到村里休息用餐,增加了村民收入。

  该镇党委委员吕瑛平表示,“长寿文化节”是该镇挖掘沟村百岁文化的一个重要节庆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2019年的第二届沟村长寿文化节,邀请了沟村60多位8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参加,吸引了1000多位本地、外地游客前来游玩。

  此外,耿城镇还修缮了沟村“还余闲舍”“百岁坊”“老街”等古建古址,盘活村内闲置农房通过租赁流转发展旅游业态。目前,沟村已有12户村民开起了乡村民宿。(周隆行 钟伟)

责任编辑: 胡敏